A14: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人物

27岁检察官“轴人办案爱较真”

工作6年任石景山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自嘲“大龄剩女相亲屡失败”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石景山检察院检察官门美子,在办公室内查看案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最近,一头利落短发,加上一副黑框眼镜的门美子火了。去电视台录节目、到人民大会堂领奖章,北京市检察院为她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市检察干警向她学习。

  可她的衣橱没跟上“形势”,除了运动装、休闲服和制服,只有一套正装。那还是6年前,即将大学毕业的她为面试准备的。

  5月2日晚,“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前通知获奖者须穿正装或者制服。27岁的门美子松了一口气,“还好我有制服,不用为此买衣服。”

  今年4月,参加工作6年、担任检察官不到4年的门美子被石景山检察院任命为公诉二处副处长。为何进步这么快?门美子笑着揭秘,“看书!”

  爱要强

  为圆梦“状元”不安分

  门美子爱要强,做什么事情都不甘人后。

  2006年7月,21岁的门美子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北京检察系统的录用考试,她是全市“状元”。

  门美子被分到石景山检察院政治处负责老干部工作。很快,同事们就发现这个“状元”不太安分:每天抱着刑法书籍看,一见公诉处的同事就追上去问个不停;公诉处室组织论辩赛,她要求以“编外队员”参赛。

  原来,门美子的梦想是去公诉处当检察官。

  为了圆梦,要强的门美子报考了当年的国家司法考试。两个月的时间里,每晚她把法条抄在卡片上,上下班在地铁人群里翻着背。靠着这“一千多张小纸片”,她一次性通过了司法考试。就这样,门美子2007年调入公诉处,担任书记员。次年7月,她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

  相处久了,同事们才知道是坎坷的经历磨砺了门美子的要强。

  门美子的母亲李跃华说,丈夫是油漆工人,自己是纺织工人,两人先后下岗。门美子高考那年,爸爸被诊断出癌症晚期,术后在家治疗,门美子在隔壁房间复习,每过一个小时就过来给爸爸按摩,陪他聊天。高考前一个月,爸爸过世,留下20万元外债。门美子一上大学就开始打工。为了不让母亲操劳,她放弃读研,参加工作。

  爱读书

  公诉处的“活法条”

  当上检察官不久,门美子就被问了个“大红脸”。

  一次提讯中,犯罪嫌疑人张林(化名)很抗拒,频频向门美子发问:“我犯罪是因为不懂法,你们检察官口口声声说法律,你知道某某罪、某某罪是刑法第几条、第几条吗?你要是说不上来,凭什么要求我一个老百姓懂法?”

  很少接触这几个罪名的门美子,一下子被问住了。

  门美子不甘心,开始全文背诵刑法相关法条,闲下来就让同事向她“开炮”,时间久了她成了公诉处的“活法条”。每当有新的法律和司法解释出台,她还会第一时间更新“记忆库”。为了办案,她恶补了金融、证券,甚至是心理学的知识。用门美子的话来说,这叫“技多不压身”。

  2008年,门美子报了在职研究生班。这两年的休息日,她几乎都是在教室、图书馆度过的。2010年,石景山检察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开办“检察干警研究生班”,门美子又成为最积极的“蹭课”学生。她经常前一晚加班到深夜把工作处理完,保证第二天的听课时间。由于常错过回家末班车,门美子向领导申请了值班室的一个床位留宿。

  “总看到她读书,大家戏称她是‘吸取知识的海绵’。”同事朱六一说。

  爱较真

  遇电话诈骗要查到底

  门美子爱较真。

  路昊曾是门美子的书记员,两人搭档四年多。小一岁的路昊,按惯例得叫门美子“师傅”,“我这个师傅,有时候真轴。”

  一次吃午饭,电视在播一档法制节目,路昊随口说了一句:“这个犯罪嫌疑人应该算自首吧?”第二天,门美子拿来厚厚的几本专业书和一堆打印文章,找他讨论自首的定性。“我就是随口说的,她却当真了。”

  还有一次,即将下班时,门美子通知路昊一起出门,警方移送了一起遗弃案,事发地在山里,坐车来回要两个小时。路昊有点小情绪,可门美子坚持要去案发地点看周围环境,排除故意杀人的可能。“我说公安机关不是查清了吗?再说快下班了。她笑着说咱把工作尽量做足,心里不就更踏实嘛。”路昊说。

  轴劲上来时也会有意外收获。一次庭审,门美子照例审查旁听人员身份证,发现有个名字挺眼熟,仔细一想是同案另一名在逃嫌疑人,门美子不动声色,和法官沟通,然后通知警方当场将这名“自投罗网”的疑犯控制。

  最近,门美子入选了一个先进人物评选。一天,办公电话响起:“我是市委党校办公室陈主任,恭喜你,成为先进人物别忘了学习,我们有套教材,3000多元。”门美子怀疑是诈骗电话,同事劝她“别理就是了”。轴劲上来的门美子,先打电话去市委党校核实,确认是骗子后马上拨打110报警。“骗子居然敢给检察官打电话,这是公然挑战!”

  爱完美

  分饰法官律师练出庭

  门美子是个完美主义者,什么事情都想做到最好。

  一天深夜,母亲李跃华听到隔壁房间有人说话,还是一高一低两个声音。推开房门一看,门美子正对着镜子自言自语。原来,第二天是门美子第一次出庭指控,她怕自己当庭表现不好,深夜分饰法官、辩方律师提问和答辩。“她骨子里是有点完美主义。”李跃华说。

  2010年,全国十佳公诉人比赛前夕,门美子被选为北京市检察院参赛队的陪练。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官姜淑珍回忆说,3个月的时间里,门美子承担了查资料、整理难题、模拟辩论等工作。为了通晓一个法学原理,她能熬夜查阅十几本专业书籍;为练习好庭审发言,她连续10个小时做朗诵发声训练。在辩论训练环节,门美子常抛出一个又一个“刁钻”问题,让参赛队员获益匪浅。

  2011年7月,门美子代表石景山检察院备战北京市公诉业务技能比武。此时,80多岁的外婆突然重病住院,门美子硬是把书搬进病房复习。考试一结束,门美子就病倒了。等到门美子取得“北京市优秀公诉人”称号时,外婆已去世了。“当时比武已不能换人了,我一方面怕对不住院领导的信任,一方面怕不能照顾外婆最后时光终生遗憾。当时我也特别无助。”门美子回忆说。

  信奉完美主义的门美子说,其实自己也有不少缺点,但同事和领导很包容。“我这人一忙起来喜欢快节奏,脾气急,和我合作的同事也累,再就是我认为不对的问题,不藏着,当面说,事后反思觉得欠妥。”

  爱生活

  爱国安爱金隅爱相声

  虽然没有过多的修饰和打扮,但门美子是个爱生活的80后。

  “我对化妆品、漂亮衣服不感冒。”门美子笑着说,工作之外的她,爱静不爱闹,不爱逛商场,也不爱唱KTV,最喜欢的是和家人、同学去公园或植物园。“我最爱去植物园拍风景,我们三五个人带着帐篷去,一玩就是一天。”门美子爱看美剧,每周她都守着电脑追着看《生活大爆炸》和《CSI》。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妞,门美子爱国安、爱金隅、爱听相声。2009年,北京国安主场击败杭州绿城中超夺冠的比赛,门美子和同学跑到工体,高价买黄牛票进场;今年金隅夺冠,感冒发烧的门美子躺在床上看完了直播;她还爱听郭德纲和王自健的相声,因为工作忙,只能在网上看,听到了精彩段子再转述给同事听……

  “我是大龄剩女,相亲好多次,总失败。”一谈到感情生活,门美子立马不好意思起来,然后开始找原因,“可能我太不会‘包装’了,连一身淑女点的衣服都没有,我妈也说我现在还穿得跟中学生似的。感情的事,一切随缘。”

  门美子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主持人问李跃华最大心愿是什么。李跃华对着话筒说:“我希望她继续好好工作,同时,早日找到另一半!”全场一阵笑声。

  坐在台下的门美子满脸绯红,小声嘟囔:“妈,你怎么这话也说啊!”

  声音

  在我眼中,门美子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一个单纯、懂事、孝顺、上进的好女儿。我和她的父亲都是普通工人,不能给孩子提供优厚的生活条件,能做的就是把她教育成一个认真负责的人。

  ——李跃华(门美子母亲)

  门美子没有承办过多少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大要案,但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勤奋、坚韧、责任与担当。

  ——佟齐(石景山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门美子用年轻人的勤奋和执着为全体检察人员做出了榜样。

  ——慕平(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如果想追求奢华生活的话,检察官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一个人觉得维护了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的权利,能够让良善之人非常体面、受尊重的生活,自己能得到满足感的话,检察官是个理想选择。

  ——门美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