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拉登曾写信抱怨“大权旁落”

美公布“基地”高层信件报告,披露拉登恐怖计划及其与世隔绝的生活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美国西点反恐中心关于“基地”高层信件报告的封面。该报告有阿拉伯语和英语两个版本。
5月2日,一名巴基斯坦男子利用手机为女儿拍照。该女孩所处的废墟恰是拉登去年被美军击毙时藏身的住宅所在地,不过该住宅已被拆除。

  在美军击毙拉登一周年之际,奥巴马政府不断展示这一去年的战绩。先有奥巴马深夜突访阿富汗,并同该国总统卡尔扎伊签署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后有美国西点反恐中心(CTC)公布了针对拉登等“基地”高层信件的研究报告。

  “拉登被架空?”

  当地时间5月3日,CTC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名为“来自阿伯塔巴德的信件——拉登被架空?”的报告。该报告有阿拉伯语和英语两个版本。阿拉伯语版本为原始版本,共有175页;翻译而成的英语版本有197页。

  该报告是针对17个已解密的档案研究而成,这些档案是在捕杀拉登的过程中缴获的,主要是“基地”高层之间的信件。档案内容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9月,最晚的要到2011年4月。

  媒体称,CTC的报告向公众罕见地披露了拉登的恐怖计划及其与世隔绝的生活。

  拉登一心紧盯美国

  CTC的报告显示,隐居时的拉登通过信件向“同仁”抱怨恐怖网络的功能失效,为丧失穆斯林的信任而不满。“他盼着唆使穆斯林来反对他们的政府以及西方社会”。即便目睹“基地”在穆斯林人心中的地位逐渐土崩瓦解的情形,拉登还是将注意力放在袭击美国人以及策划暗杀美国领导人上。

  拉登曾“痛心地”建议圣战分子放弃造成穆斯林平民伤亡的袭击行动,将“准心”锁定“我们最渴望的目标”——美国。对于自己无法控制圣战组织高层的行动,拉登内心充满挫败感。

  CTC的报告还介绍称,拉登尤其盼着以载有美国将军彼得雷乌斯,甚至美国总统的飞机为打击目标。在其看来,这类暗杀行动将促使“毫无准备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执掌白宫,进而使美国陷入危机之中。不过,拉登清楚自己没有执行这类暗杀行动的资源。(物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