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金里奇“差钱”退出美总统竞选

因竞选累积430万美元债务;被誉为“政治强人”,曾因地下婚外情被批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月2日,美国阿林顿郡,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金里奇宣布退出选举后,与家人一起走下演讲台。
金里奇曾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长,在本次共和党总统预选期间,他只赢得了南卡罗来纳州与佐治亚州两场预选,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人数上远远落后于罗姆尼。

  5月2日,美国“政治强人”、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正式停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角逐。据统计,在半年多的共和党初选中,金里奇总共只获得两个州的初选提名,他因竞选积累了430万美元债务。

  金里奇在记者会上告诉支持者,对于他个人、他的夫人卡莉丝塔和家庭来说,这一年“令人惊叹”。金里奇还感谢约18万名捐助者以及在共和党提名初选中投票支持他的近250万人。称他们让他的竞选活动成为可能。金里奇说,尽管退出了总统竞选,但并不会退出政治,他将继续为自己支持的议题展开活动。

  金里奇担任美国国会众议员长达20年,1995到1999年期间曾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并于1995年获选《时代》杂志年度人物。他被称为共和党内的“政治强人”,口才极好,很有煽动性。金里奇担任众议院议长时,共和党人曾为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性丑闻而弹劾他。当时金里奇就是领军人物,扮演着共和党的道德面孔。但他私下里却搞地下婚外情。事发后,金里奇被媒体称为“虚伪丑陋的政治家”。

  1997年1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投票方式严厉谴责身为众议院议长的金里奇,原因是他倡议成立的一个团体,不当使用免税捐款,因而触犯了美国税法。众院还对金里奇处以30万美元罚款,使他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名受到严厉谴责的众议院议长。

  (宗和)

  ■ 新闻链接

  米歇尔称母亲未住白宫

  欲将母亲“赶出”白宫,以赢得中产阶级支持

  为了赢得美国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美第一夫人米歇尔日前表示,自己74岁的母亲从未在白宫居住。该言论将其母亲象征性地“赶出”白宫。

  据美国媒体5月2日报道,这一言论源于米歇尔于当地时间4月30日在民主党资金筹措现场分享她的价值观。米歇尔说:“我的家人住在芝加哥南边的一处小公寓中。这个住所是我姨妈的,我的母亲一直到今天仍在那里居住。”

  据悉,米歇尔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自2009年3月起就住进了白宫。当时媒体还报道了其从芝加哥搬往白宫的举动。《本质杂志》编辑安吉拉穆里称:“只要女儿女婿想让她在白宫住多久,她就可以住多久。”

  白宫方面在处理美第一夫人母亲罗宾逊方面的事宜时一直非常低调,罗宾逊也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米歇尔将母亲“赶出”白宫的言论是因为她和奥巴马努力想要扎根中产阶级,赢得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

  (宗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