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金丝猴“泉泉”之死疑因游客投喂

尸体解剖显示胃部病变,所住兽舍常现游客高抛投食,动物园称整改措施尚在研究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近日,在北京动物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泉泉意外死亡。昨日,其死因调查有了新进展,动物园方面表示,对留存的饲料样品分析显示,饲料不存在问题,不能排除游客投喂致其死亡。

  动物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金丝猴的饲料都是经科学配比的,每批配比好的饲料都会留样保存。对4月29日金丝猴出现问题前所吃的这批饲料检测,没发现任何问题。解剖结果显示,不能排除是游客投喂造成金丝猴死亡的。目前相关整改措施还在研究当中。

  死前

  精神不振频繁嗳气

  这只意外死亡的川金丝猴名叫“泉泉”,今年14岁,雌性。死亡前正在珍稀动物区展出,与它同住的还有一只雄性的川金丝猴。

  “4月28日‘泉泉’白天进食、活动均未见异常。”动物园负责人介绍,4月29日上午时,饲养员发现“泉泉”出现精神不振的情况。“当时它的活动比较少,也没有食欲,而且频繁地嗳气,嗳气还有酸臭味道。总是喜欢低头蜷坐在角落里,好像在面壁似的。”

  经过饲养员检查发现,“泉泉”的腹部有胀气,兽舍内还有六七摊呕吐物。至中午时,情况明显恶化,“泉泉”的腹胀严重,呼吸困难,反应意识差,采用“保守技术”治疗时,已无明显挣扎,其间曾经排便。经临床检查、采血化验分析,疑似消化不良性胀气。经穿刺放气、输液治疗等抢救措施无效,最终于17时死亡。

  死因

  胃部病变,原因在检验

  动物园随即对它进行解剖。根据解剖结果,“泉泉”死亡原因为:胃黏膜溃疡、出血疼痛致胃蠕动减缓,胃积气,腹压增大压迫心肺,导致呼吸困难、心衰死亡。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泉泉”出现上述病变,目前还在检验之中,尚无定论。

  “泉泉”发病期间,同兽舍的雄性金丝猴也有类似症状,经抢救治疗后好转。

  动物园负责人昨日表示,调查显示该兽舍时常出现游客高抛投食现象,并有时出现游客破坏笼舍玻璃接缝进行投喂,园方经常采取措施补救,但难以杜绝。

  ■ 探访

  金丝猴舍有投喂食物包装

  昨天,在北京动物园金丝猴馆,铁丝网的网眼很密,只有爆米花、花生米之类的食物才能扔进去。

  馆舍内,一截残留的火腿肠皮扔在地上。动物园工作人员称,金丝猴的饲料都是经科学配比的,带包装的火腿肠不可能出现在金丝猴的食谱里,可以确定是游客将火腿肠投喂给金丝猴,金丝猴将火腿肠吃掉后,将肠衣扔掉。但火腿肠又是如何被扔进铁丝网密布的笼舍的?

  馆旁一位保洁员透露,经常会有游客投喂食物,从上面扔面包、火腿肠等,只要这些食物被勾在铁丝网上,金丝猴就会从笼内将食物拽进来。“现在有三个工作人员每天巡视,看到游客投喂会阻止,但有些游客会偷偷喂。”

  尽管动物园遍布着“为了动物的健康,请您不要投喂动物”的双语标志,游客喂食仍是较普遍的一种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