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外交官不能逾越自己的本分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5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带入使馆,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在这起事件中,有些美国外交人员无疑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作为外国政府派驻别国的外交官,有义务带头遵守驻在国的法律和尊重驻在国的文化。外交活动国际法渊源的维也纳外交公约,也没有授权大使等外交人员可以肆意挑战驻在国法律,更没有授权他们可以行使“治外法权”,对他国的内政横加干涉。《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规定:外交人员“均负有尊重接受国法律规章之义务,此等人员并负有不干涉该国内政之义务”,“使馆馆舍不得充作与本公约或一般国际法之其他规则、或派遣国与接受国间有效之特别协定所规定之使馆职务不相符合之用途”。自二战以来,那些带有殖民统治色彩的“治外法权”或“领事裁判权”,均已经被扔入历史垃圾桶里。

  自卡特时代开启中美邦交正常化以来,美国很多驻华外交官,都留下了极好的口碑,他们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昨日上午,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时说,中美应相互信任、平等互谅、妥善处理分歧,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大国关系的新路径。

  中美之间探索新型的大国关系,已经不能简单地用意识形态的冷战思维看待,如何对待共同的价值和利益,如何对待两国之间的分歧,确实考验着诸多外交专业人士的智慧。

  但是,就目前而言,有关国家的外交人员更应该本着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恪守本分,专事外交官员之责。而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前夕,一些美国外交人员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带入使馆是在制造话题推波助澜,这背后还是美国的国家利益驱动,而非所谓的美国价值观。

  中美之间远的有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困境之忧,近的有经济贸易问题之争,一个是不断和平崛起的新兴大国,另一个是老牌超级大国。有些外交人员以自身不当的行为把诸多中美边缘问题中心化,把中美能控制和管理的双边问题复杂化,这些操弄,实质损害了中美长远利益。□黄石(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