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法国大选:奇迹仍未发生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支持率落后近10个百分点的萨科齐在选前数日内,需要的不是接二连三的“平局”,而是连续的“胜局”。两场平局的结果提醒人们,奇迹仍未发生。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总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与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北京时间3日晨展开电视辩论,这是两名候选人在6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前唯一的一场正面交锋。政治分析师认为,这场“刚与柔”的短兵相接没有一方明显占据上风,换句话说,萨科齐难以撼动奥朗德的领先优势,想翻盘,不容易。

  选前民调对萨科齐就十分不利:4月27日IFOP民调显示,奥朗德与萨科齐的支持率之比为55%:45%,而一周后同一项民调显示,支持率之比为54%:46%,其他民调结果也大同小异,奥朗德领先优势明显。

  对于背水一战的萨科齐而言,通过PK让公众相信,自己才是法国最可信赖、最有能力的政治家,是萨科齐必须做到、也自认能做到的;至于玛丽娜·勒庞,她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第一轮获得17.9%选票(这意味着650万张),如果这部分选票在第二轮如数流入萨科齐票囊,他就有足够底气与奥朗德分庭抗礼。

  然而,齐迹并未发生。

  3小时的电视辩论只吸引了1779万电视观众,比2007年的2040万明显减少。辩论是冗长和琐碎的。在选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上,两人相互攻击对方“没有办法”,但自己却同样拿不出有说服力的办法。大多数评论者认为,辩论是一场谁也没得分的平局。

  对于落后的萨科齐而言,不赢、甚至不大赢就是输——选民们都知道,他萨科齐善于辩论,而奥朗德不善于;都知道萨科齐行政履历丰富,而奥朗德连个市长都没做过;他们同样都知道,面对棘手的经济、金融问题,不论他们中哪一个上台,其实都没啥好办法,辩论双方围绕这样的阵势平铺直叙,最终只能是不过不失,选举形势维持辩论前的状态,即奥朗德领先的状态。

  正如法国媒体历史专家克里斯蒂·德尔波特所言,对于领先者奥朗德而言,不犯错就是得分,不输就是赢,因为如今离第二轮投票只有短短4天。5月2日的大关一过,此后几天再犯大错的概率就更小了。在他看来,本次收看辩论直播的观众数大幅下降其实已很能说明问题,即更多人认为“辩论已毫无意义”。

  同一天,玛丽娜·勒庞宣布“两不相帮”,她自己将投弃权票,而国民阵线支持者则爱怎么投都行。这对于萨科齐而言虽不算好消息,却也坏不到哪儿去——这固然表明其长期采取的讨好极右翼方略功败垂成,却也因此避免更多不屑和极右翼为伍的传统右翼支持者流失。从这个意义上,在争取极右翼选票方面,萨科齐同样是和对手战平。

  问题在于,支持率落后近10个百分点的萨科齐在选前数日内,需要的不是接二连三的“平局”,而是连续的奇迹,连续的“胜局”。两场平局的结果提醒人们,奇迹仍未发生,这对于萨科齐而言,会不会意味着奇迹永远来不及发生了?

  □陶短房(学者)

  相关报道见A1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