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蒋方舟 如果母爱来得太早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蒋方舟,非常活跃的80后作家。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

  本栏目将陆续邀请知名学者、作家推荐他们在读的书单,分享阅读的美好体验。

  《童年的许诺》是罗曼·加里的自传,贯穿全书的却是他的母亲。

  他是单亲母亲抚养长大的。这样的母子关系多少有点黏糊糊,相互攫取,永无竭尽。罗曼·加里曾经抱怨过,他童年时母亲给他的爱过于浓稠汹涌,导致他成年后觉得一般男女之爱平庸乏味。

  他说:“你从童年就沉浸在爱河里,有了这样的体验,以后每到一个地方,你就会进行有害的对比,就会白白耗费时间去等到你往昔经历的东西。”

  罗曼·加里的意思表达得温婉含蓄:母爱来得太早太年轻,会让人对未来的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以为“爱”就是“被爱”,所有的奉献都是理所应当。

  高三时,我在外地读书,我妈几乎每半个月就会坐火车来看我。升学的压力、未来的不可预计、前途的孤注一掷,母亲对我的要求、期望与半生的牺牲奉献,层层叠叠全部压在身上,我每天几乎喘不过气来。

  后来读到这本书,才学会去退后三步审视母爱,不被它灼伤,小心翼翼地剪断了连接我和母亲十几年的脐带。

  加缪的《鼠疫》是一部无论篇幅、题材、文笔和主题都无可挑剔的小说。加缪描述了灾难下的一种荒谬,地中海海滨城市奥兰爆发了一场鼠疫,城市被关闭,在一个密不透风的封闭空间里,市民接二连三的死去。人们恐惧灾难、承受灾难、习惯灾难、最后甚至拥抱灾难。主人公里厄医生承受巨大代价反击鼠疫。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反复看这本书,不断告诉自己什么是善,以及在动荡、战争、劫难的极端环境下怎样继续做一个善良的人,告诉自己怎样在集体的荒谬和失控中坚守正义。

  赵园的《明清之际士大夫研究》是一本很扎实的学术著作,分析明清之际,在朝廷大规模戕害与屠杀士人的背景下,士大夫的风骨与戾气。暴政之下的君臣相激,士民相激。对照看今日“公共知识分子”的群体像,颇有意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