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在观念辨析中理解中国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
作者:马立诚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年1月版
定价:39.00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社会走向多元与开放,社会结构出现新的分化,并形成不同的社会利益群体。于此相应,对社会现状及其未来的分析解释,日益走向多元。不同社会政治处境中的人们,纷纷给出自己的见解与判断,并各自赢得自己的追随者。本书即是对当代中国八种主要思潮的评析,包括:邓小平思潮、老左派思潮、新左派思潮、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新儒家思潮、民粹主义思潮。

  写过类似当代思潮史作品《思想的谱系》的英国学者佩里·安德森,对思潮有一个较为严谨的学术诠释:思想的派别往往以支持态度为基础,以同类相吸的学术视野为基础。但马立诚在写作此书时所遇到的困境是,短短三十多年,无论是邓小平思想、老左派思潮、新左派思潮,还是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并没有出现足以系统诠释其自身的专著,也就是说,这些思潮的构建者与支持者,并没有鲜明而系统地亮出其之所以坚持己见的理由。

  因此,对这些思潮的归纳概括,带有一定的构建成分,客观与否,依赖写作者持久的现实关注与理论敏感。细辨马立诚笔下的这八种思潮,决定其现实效果的,并非全是认可、支持这一类理性选择,在政治权力的支持层面,它们所得的待遇之不同,亦不定夺于其品质的优劣。它们是否构成理性的公共对话(而不是喧嚣着自证),则需另辟园地加以观察研究。

  观念本身没有绝对的价值,重要的是秉持观念的人持怎样的立场与理由坚守自己的阵地,以及它们在各自领域起的作用。此书可看做特殊知识景观的指南,从观念出发,返归诞生这些观念的现实社会,以此理解当下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