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下一篇

当冷血大亨被还原成人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与索罗斯一起走过的日子》
作者:梁恒
版本:广东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2年2月版
定价:35.00元

  中文系出身的梁恒,以一本与其美国爱人合著的自传式小说《革命之子》,得到索罗斯的青眼相招,成为其中国顾问,又以其真诚善良的品性,赢得索罗斯的信任与喜爱,过从甚密,与这位举手即可引发世界金融蓝海壮阔波澜的奇人共事20多年。本书的魅力,首先便是源自他们的此种奇缘。

  索罗斯吸引了太多的目光,他左右世界金融市场的能力,令世界各地投资家望尘莫及,与此同时,他毕生为卡尔·波普尔的“开放社会”护法,其对人类社会公平、正义、民主的哲学式表达,又使得公共知识分子击节赞赏。在金融家的头衔之上,他亦轻易引得人们为他戴上诸如思想家、哲学家等名号。

  梁恒眼中的索罗斯,异于那些隔着距离仰望而成的索罗斯形象,简而言之,为人间索罗斯。他直接绕过了对于“究竟是什么造就了索罗斯”这个问题的解答,选择去呈现“究竟索罗斯是什么”,坚守自己的观察思考立场,用大量真实的细节铺陈索罗斯的生活,带给人们一个有血有肉灵动鲜活的索罗斯。

  梁恒与索罗斯都有一个在非正常社会秩序下度过的童年,在对待人生与世界的态度上,多有惺惺相惜之处,且于“开放社会”这一理念上有着共同的坚守。两人在思想的相契,使得梁恒拥有一种冷静的平视,去叙写索罗斯,实不可多得。此书虽采用畅销书式的叙事,但仍有思想的明火跃于字里行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