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不死的自由大学梦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
作者:(美)易社强
版本:九州出版社2012年3月版
定价:48.00元

  1937年7月,中日战争爆发。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迁至湖南长沙,成立临时大学。仅一个月,日军沿长江攻至湘水。清华、北大、南开只能继续南迁。由湘及滇,至边城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因国土沦陷,南迁至昆明的联大人,曾一度将自己的境遇,与中国历史上“痛失中原,偏安江表”的数次南渡相比。烽火连天,国难当头,身在西南,常作中原望,“痛南渡,辞宫阙。望中原,遍洒血”,悲情切切。

  而正是这座在中国历史上仅存在八年半之久的大学,于偏远之地,弦歌不辍,育成大批顶尖学者,群星灿烂,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空谷足音。其解散距今已有五十多年,而中国大学在这五十多年里,还没有哪一座大学像西南联大那样,培育如此多的人才。联大的兼容并蓄、学术自由、民主治校,更是现在的大学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易社强以二十年之力著成的这本《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享有“最好的西南联大校史”之美称,以“七七”事发肇始,终于闻一多之死,基于大量的史料与当时人口述历史,持“旁观者异”的观察角度,细述北方三座名校南渡北归的历程,条分缕析联大的真实精神脉络,为了解联大不可不读的佳作。

  近年来,西南联大由历史研究衍化为现实热点,正如学者谢泳所言,是因为当下中国的大学精神在退化,人们转而向历史寻求慰藉与回应。(下转C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