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推开历史虚掩的大门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故宫》
作者:阎崇年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2年3月版
定价:32.80元

  电视明星阎崇年在百家讲坛上的文字稿整理成书,阎崇年以他的身份和研究领域,站在侧重清史的角度,讲述了故宫的来龙去脉。包括了历史、人物、建筑、文物、园林、艺术等。

  随着去年盗宝案、建福宫会所的曝光,故宫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故宫学也在变热中。提到故宫学的著作,最容易想到已故的朱家溍之《故宫退食录》。阎崇年是明清史学者,自称闭关5年专门研究故宫。但5年功力投掷在博大的故宫学上很难出明显效果,阎崇年想写成一部磅礴精深的故宫百科全书,最终呈现出来的是繁芜凌乱的内容。除了在清史上如数家珍外,其他领域的研究呈现并非理想。

  2005年,央视的十二集纪录片《故宫》已经完成了全景式的普及介绍任务。2011年,全国媒体大幅报道故宫和故宫学者的历史,并纷纷将触角延伸至台湾故宫,以此进行对照研究。

  阎崇年的书相当于继承这些热量,并将之升温,毕竟百家讲坛在大众文化短时间传播中的效用,大得让人难以想象。所以,从传播学的意义上讲,阎崇年以他深入浅出的叙事风格,以一个个历史故事支撑起整本书,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故宫和历史遗产,这是此书的最大贡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