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上一篇

极端年代的少年人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暴风雨的记忆》
作者:北岛,曹一凡,维一 编
版本:三联书店2012年3月版
定价:36.00元

  (上接C04版)

  近些年来,为“文革”叫好的人、希望回到“文革”的人在逐渐变多并出声。所以,但凡有任何反思“文革”的书籍出版,不管思考深度如何,档案资料挖掘多少,都是一件在特定时代中带有很多功德的事。

  北京四中不是一所普通的中学,学生多为干部子弟。从作者们的履历能看到,“文革”厄运对于这个群体来说,只是耽误了一下,并非永久导致了命运的下沉。在老子英雄儿好汉的年代里,他们可以第一批成为红小兵,也会立马随着父亲的被打倒而成为黑帮子弟。同学们的回忆叙事,在此汇成一本书。

  可惜的是,更多是展现凶猛荒诞的时代如何吞噬个人,更确切说是革命吞噬了自己的孩子。写尽自己一家和小群体的苦难,对于自己曾参与过的罪恶,对于体制性的反思,基本上回避了。众人的叙事大致都是那么回事,更多时候,就当成沉闷年代颇具一波三折情节的故事来猎奇,偶尔有他们的朋友遇罗克登场,已经是起高潮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