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文学
下一篇

传奇故事新编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火山情人》
(美)苏珊·桑塔格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2年3月

  桑塔格的儿子戴维曾言,爱勒纳拉的独白,完全接近于他的母亲在心理层面描写自己时所能达到的深度。在这本小说中,她展示了独特的讲故事方式,即放任评论的思考,和水银泻地般渗透形象的描摹。

  □书评人 陈增爵

  苏珊·桑塔格在自己最喜欢的小说《火山情人》中,展示了她独特的讲故事方式,那就是放任评论的思考,和水银泻地般渗透形象的描摹。

  《火山情人》可以说是历史小说,是一次基于对历史资料翻检后的重述,也是一个激荡着男欢女爱欲念奔放的传奇故事。这个“故事新编”以一个女人和两个男人之间的三角恋为主要脉络:18世纪时任英国驻那不勒斯大使的威廉·汉密尔顿爵士、他的妻子埃玛·汉密尔顿、海军上将霍雷肖·纳尔逊勋爵。他们都是有史可据的真实存在。与这个传奇故事的叙述节奏相协调,一次次出现在小说中的那座火山,也是真实存在于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

  至于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歌德、被送上断头台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等等,那些在欧洲历史上著名的事件和人物,在《火山情人》中却都被苏珊·桑塔格使唤着,只是充当探个头露个脸的角色。所以,倘若习惯于传统爱情小说的阅读者,你必须尝试改变口味。《火山情人》并不是一件可口的甜点。尽管它保留着罗曼蒂克的几分甘美,却有历经战火硝烟熏染的气味,又无法摆脱陈年岁月腌渍的色泽。

  威廉·汉密尔顿爵士娶了有音乐天赋的凯瑟琳为妻,但这婚姻对于凯瑟琳而言并不幸福,因为威廉·汉密尔顿是为了有更多的钱才娶她。郁郁寡欢的凯瑟琳去世后,他才缅怀凯瑟琳的美德和才智,他才感觉到凯瑟琳对他的有安全感的爱是多么可贵——特别是埃玛成为他的第二任妻子后。出身农家的埃玛美如一尊希腊雕像,她从村姑,历经舞女、妓女,晋升为汉密尔顿夫人。婚后,她又与抗击拿破仑的英雄纳尔逊勋爵邂逅,相互含情,乃至同床共枕。汉密尔顿爵士对于埃玛的出轨,并非毫不知晓……这个女人和两个男人相互间的情感纠葛,正发生于英国、那不勒斯王国与法国交战的时期。《火山情人》的故事情节,无论是情场争斗,还是战场搏杀,苏珊·桑塔格大都书写得波澜不惊。

  《火山情人》基本上是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称叙述(除了小说的第四部),而且这第三人称的叙述,还不时被作者简练的评论“横插一杠”,如此复式叙述的讲故事方式,对于惯常于被悬念牵扯着行走的读者,倘若不说是残酷,至少可以说冷漠。

  其实,小说家讲故事的方式是用自身的文化与素材的文化做一番较量,尤其是历史小说的写作。“故事新编”的作家倘若要保持叙述的张力以诱惑读者,必须凭借自身文化思辨的能量,得以从容“过滤”素材的内涵。有位学者评说道:文学若有功能,就是“陌生化”,就是将理所当然的东西变得“陌生”,从而唤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苏珊·桑塔格在《火山情人》中,就是成功地“过滤”了欧洲历史上著名的事件和人物,又使其“陌生化”。

  作为在美学评论领域卓有建树的苏珊·桑塔格,她还将《火山情人》的主要人物的个性,置于艺术美的鉴赏、收藏;置于女性容貌美、姿态美对男性的吸引、诱惑。这些视角可以说又是她的独门暗器,使用时得心应手。至于说她仿佛毫不考虑读者的习惯,似乎也有失公允。《火山情人》的第四部,就是桑塔格用四位女性的独白,完整地追述了全部故事。她们的诉说,饱含情感,也完全符合传统爱情小说的阅读口感。苏珊·桑塔格的儿子戴维认为:这四位女性的身上,都有一些自己母亲的影子。

  《火山情人》的写作,释放了桑塔格被理性评论写作压抑多年的感性思维。据说苏珊·桑塔格模仿了中世纪将人的气质分为抑郁质、多血质、黏液质和胆汁质,将《火山情人》的结构分成四部,并且将其中人物的心理状况,也分别与这些气质一一对应。小说里对艺术珍品的描述显示出她的博学多识。四位女性的独白中,爱勒纳拉的那篇,气势非凡。难怪桑塔格的儿子戴维说:“爱勒纳拉的独白,完全接近于我母亲在心理层面描写自己时所能达到的深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