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谁比谁满意,谁比谁委屈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但愿水、电、气等这一个又一个“阶梯”,不会是一个又一个“能上不能下”的单向扶梯。

  近日,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公布《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调查报告》,称三分之二以上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表示满意,而不满意率则低于10%。

  这则新闻和“明星药品代言”、“毒胶囊”、“医护人员被迫给死亡患者下跪”、“部分省级卫视播出假药广告令消费者受骗”等消息前后脚“扎堆出现”,令人五味杂陈。倘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有如此高的满意度,这一个又一个“不满意因素”,又是为什么呢?

  医疗卫生服务是公共服务范畴,满意不满意,恐怕更需要看百姓的实际感受。只有百姓真的感受到了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纸上的报告才有实际意义。

  现在,阶梯电价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在即,至今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听证方案,但是,在已经公布的方案中,有的方案被批评为“只升不降”。因此,接下来,能不能让公众满意,不仅要看听证会能否更加透明地举行,还要看听证方案能不能根据民意做出合理调整。

  既然实行阶梯电价的目的之一是节能,那么,就需要实行节能者低价、不节能者高价的“阶梯”,同时,把账算清,把话说清。毕竟,公共事业是“公共的事业”。有消息称,电之后,水、气等民生资源类服务价格都要如此“阶梯”,但愿这一个又一个“阶梯”,不是一个又一个“能上不能下”的单向扶梯,而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与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实际需要,既能上也能下的“阶梯”。

  五一假期是人们忙里偷闲,去景点放松的好日子,也是又一轮景点涨价的高峰。对公众广为诟病的景点门票疯涨,景点方和相关地方主管部门给出五花八门的理由,诸如“以景点养景点”、“高价有利于景点保护”,甚至“别人涨我们不涨丢不起这人”。

  显然,发出这些论调者关心的并非真的是丢人,否则,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公园的门票价格远低于同类的中国公园,甚至许多著名国际名胜根本不收门票,景点保护、管理却强于国内,人家怎么不觉得丢人呢?对付这种“抢钱”行为,恐怕必须有些“刚性措施”才行,若只靠景点的“道德觉悟”,恐怕很难让游客满意。

  本周重大外事活动频繁,中美在北京举行例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访问。

  中美、中欧关系之重要固不待言,对话平台机制的设立,对话的开展,无非是希望对方能带来令本方满意的言、行、物。然而,国际交往中各方的底线,必然是维护自身利益最大化,在此基础上努力沟通、相互适应,尽快寻得双赢、多赢的最大化,则取决于各方的魄力和外交艺术。

  5月6日是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日,此前4天,两名最终对决者——萨科齐和奥朗德进行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现场直播辩论。这次辩论似乎打成平手,但这样的结果却对奥朗德有利。

  法国选民其实也并非认为奥朗德一定行,但问题是,很多人认定萨科齐一定不行,因为萨科齐的政绩并不能令5年前选他的选民满意。所以,在这次辩论中,奥朗德曾讽刺萨科齐:“你一直在诉说自己的委屈,却不知道法国人比你更委屈。”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