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工厂”变得模糊而遥远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遥远的工厂

  刘洪波 资深评论人

  人们只须与公司打交道,而无须与工厂打交道。

  当代社会中的工厂,是绝对的远方。

  这不是地理的陈述,而是心理和社会的陈述。从地理来说,工厂仍然在城市边上,乃至城市中间。然而,从心理上说,人们已经不再容易感知到工厂的存在;在一般社会生活中,工厂也已经被移出。

  城市生活的画面,由景观大道、商业中心、消费活动和娱乐生活组成,光影迷离。城市空间里的人,是消费者、娱乐嘉宾、现场观众。如果他们是有职业的,那么就是公务员、服务员、管理者或者公司文员。典型的市民形象,已不是街巷里的居民,而是衣冠楚楚的白领。在所有这些城市构成中,工厂和工人都不是必要的素材。

  然而,工厂和工人并没有被消灭。没有工厂,消费将无以为继;没有工人,工厂将无以为生。只是,消费是城市的核心、社会的基础和时代的主题,而生产不是。与生产有关的一切被移出了社会视野,成为生产者的内部事务。

  资本、企业和经济活动,已成为社会最活跃的因素。但工厂是隐匿的,工人是隐匿的。资本流动、企业经营、品牌符号、消费过程在前台演出,工厂和工人在后台。人们谈论乔布斯、苹果、专卖店、商标、品牌与品位,谈论苹果的股票,而不必谈论它由谁生产,在哪里生产。

  公司、职员、销售者,而非工厂、工人,才是出现在社会面前的企业表征。换言之,公司、职员和销售者,是社会化的概念,而工厂、工人不是,现在这些只是内部环节,不被社会所关注,也不成为社会化的概念。以经营为中心的公司,而非以生产为中心的工厂,受到高度的关注,表明经营已进入社会化领域,而生产已不足以成为社会化过程,所谓“社会化生产”已经不存在了,从而,工人也不能仅仅因为生产而被纳入社会过程。

  人们只须与公司打交道,而无须与工厂打交道。公司既是工厂和社会之间的联接设置,也是工厂和社会之间的影壁,产生一种隔断效果。现在,人们只须看到公司、职员、销售者,而无须看到工厂、工人。工厂变得模糊、遥远,变成一种不会被人想起,更准确地说,不会被人操心的存在。

  我们从不操心厨房里没水,除了偶然停水、水质变坏,我们不会审视水龙头,水从自然状态变成生活物品的流程。工厂和工人一样,是社会的后台装置、社会的缺省部件,除非有火灾、爆炸,除非有恶性事件,才会进入社会的视野。

  工厂是遥远的,甚至比农村更远。工厂与工人在社会生活中消失,这是当代社会的一个鲜明特征。(1)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