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5A级景区跨入百元时代

“五一”期间,国内众多景区掀起涨价风潮,5A级景区已集体跨入“百元时代”。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解决?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在“五一”出游旺季来临前,国内众多景区纷纷掀起新一轮的涨价风潮。据了解,国内众多5A级景区已集体跨入“百元时代”。

  5A级景区集体跨入“百元时代”,正常吗?

  根据《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看,71.0%的受访者认为“不正常,一味涨价抹杀了景区的公共品属性”,29.0%的受访者认为“正常,物价上涨,管理费用增加”,尽管“涨”字已经成了时代的热词之一,大家对景区涨价依然十分敏感。

  对此,民众有何反馈,5A级景区跨入“百元时代”,是否影响你的旅行计划?67.8%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很大,不会伸着脖子“挨宰”,会考虑改变路线,只有5.2%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影响,现在什么都在涨价,能接受,当然,也有不少的受访者(27.0%)认为“影响一般,有些景区再贵也值得去”。

  客观一点讲,面对景区涨价,尽管很多受访者选择了“用脚投票”,避免与高价景区的“正面冲突”,但是在涨声一片的语境下,只能是逃得了这个高价景区,却难逃其他高价景区。

  现在都在动辄说“休闲经济”,其实很多人“故意”误会了,把“生活”经营成一个又一个“生意”。

  □新京报记者 高明勇

  ■ 深度解析

  旅游业何日不再“啃老”?

  门票经济其实是一种排斥性垄断收益,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会侵犯公众的文化权益并抑制公众的旅游意愿,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从《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我国诸多名胜景区门票价格已经进入了“百元时代”,而且大有“破一进二”的快速发展势头。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是老天爷和老祖宗给吾等百姓留下的宝贵财富,是神妙天工、伟大人力的体现与展示,接近并欣赏这些自然或人文公共遗产,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之一,这是天道,亦是人道。如今,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部门已经顺天应人逐步免费开放,而不少所谓5A级景区却利用对于自然或人文公共资源的垄断管理权,反其道而行,靠“三老”(老天爷、老祖宗和老百姓)发财,啃老卖老,坐吃山空。

  从全球的范围来看,绝大多数自然或人文遗产的管理运营是非营利性的,如果是“公园”性质的景区,基本上是免费的;即使是社会化管理运营的部分景区,也要以必要的保护与运行成本为基线,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如果是类似于迪斯尼乐园这样的人造景观,其权益为私人性质,它的运营规则因此可以不同于公共资源属性的景区,才会完全遵从市场机制。我国目前大多数的“5A级”景区,其核心旅游吸引物是自然或人文公共资源,具有广泛的公共认同价值和很强的稀缺性,依据这些特性来变本加厉地收取费用,以公器饱私囊,既无合法性,更无合理性。

  如前所述,涨票价的做法显然有违有损公共利益,其实对于旅游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无益,长期来看,损人不利己。

  高票价也体现了市场运营能力的不足,是我国旅游业商业模式缺失的恶性症候。从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旅游业态来看,旅游景区的收入越来越多地来自非门票的增值性收益。通过旅游服务及管理水平的提升,增加旅游产品的创意附加值和休闲体验的愉悦值,实现大旅游产业收益,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趋势。门票经济其实是一种排斥性垄断收益,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会侵犯公众的文化权益并抑制公众的旅游意愿,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借助人口红利,我国虽然已经成为旅游业的大国,但距离旅游业的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长期以来,我国的旅游业经营方式粗放,以人海战术取胜。景区靠重重叠叠的门票经济收益,旅行社靠不厌其烦的购物回扣获益,游客则以多多益善的景点浏览为满足。景区环境受到的破坏越来越严重,人们的游览体验越来越糟糕,旅行社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

  我们需要以文化旅游的大产业链视野来打通文化-旅游的价值循环系统,通过文化价值与旅游价值的深刻互渗互动,以文化创造的精神,保护自然,传承文明,惠泽民生,将“啃老”变成“养老”,这是我国旅游业健康发展的真正出路。

  □魏鹏举(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