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上一篇

“奥林匹克公园”能否更名为“鸟巢公园”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读者回应

  编者按:上期的《评论周刊》,“京报调查”的关注话题是地铁十号线二期的“樊家村站”是否需更名为“首经贸站”。报道见报后,有不少读者进行回应,一位读者还就现有的地铁站冠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是否可行,需要更为科学的调研,但作为一家之言,有必要重视作者对公共生活的参与热情。

  奥体中心西边界在中轴北辰路上,这里有地铁8号线的“奥体中心”站。本来再乘一站到“奥林匹克公园”下车,可以游览鸟巢北边的下沉花园,风景很好。可是很多零散游人提前从“奥体中心”站上了地面。

  如果从奥体中心B出口出来,问题还不算大,因为两个B出口都设在中轴景观道上,出来便可直接沿大道跨越到四环路外。但是乘地铁的旅游团大多选择在奥体中心下车后,从C口或D口上到地面,再从一个钢栅入口上北辰路出四环走到鸟巢。这样虽会走些冤枉路,却便于导游集合队伍。旅游大巴也喜欢从这里上中轴景观大道,一则便于集合队伍、二则便于路边停车。

  有导游带着一切好说,只是苦了一些自助游人。他们为站名所惑,也被旅游团带出了地铁站C出口D出口,很多人走了大弯路。并且,共有15条公交线路在安贞桥北设有“奥体东门”站,时常遇到望文生义从这里下了车的人们,一路打听着走向鸟巢。如果继续乘公交或地铁,都要中途换一次,问路还很难遇到讲得清楚的人。如一路步行也要走2公里多才到鸟巢。

  因此,笔者建议:

  一、承认2008年以来公众和媒体的习惯叫法,直接将“奥林匹克公园”更名为“鸟巢公园”简称“鸟巢”。

  二、在鸟巢周边设置反光的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指引标志牌,使步行、骑车、驾车者都能准确找到各自的道路。

  三、变更“北辰东路”名称为“鸟巢公园东路”;变更北辰西路位于四环外的路段名称为“鸟巢公园西路”或“水立方西路”。

  四、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改为“鸟巢”或“鸟巢公园站”。

  五、公交车以鸟巢为地标,更改车站名称。

  六、设鸟巢公园环路旅游专线若干,方便自助游客游览奥体中心、鸟巢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科技馆等。现不通公交的科荟路也可覆盖。最好采用多车次、小车型、勤往返的方式,并在车身及周边做鲜明标识,以彻底断绝摩的客源,保证安全。

  七、可将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经验整套消化引进,使游人得以骑车环鸟巢公园外围游览。

  □余观(北京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