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曲阜辟谣泄露的“秘密”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山东曲阜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景区近期没有涨价计划,部分媒体称曲阜认为“不涨票价就丢身价”的报道系误读。记者在曲阜孔府门前售票亭上的门票价格公告上发现,目前,孔庙的门票为90元,孔府和孔林分别为60元和40元,但“三孔”景区旺季的联票价格确仍为150元。

  不过,官方的发言也说明,“三孔”涨价也并非空穴来风。该负责人称,曲阜市确于2010年向山东省有关部门申报了拟上涨三孔景区门票的申请,并获山东省物价局同意“三孔”联票由每人150元调整到185元,但后来并未执行。原因是涨价决定执行前正值曲阜市委市政府换届,换届后的新一届市委、市政府认为“三孔”景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肩负着普通商品所不具备的文化功能,“三孔”景区担负的教育和教化功能会越来越重要,为让更多的游人有能力承受,因此虽然省有关部门同意了三孔景区价格调整,但曲阜决定维持原价,不涨价。

  这倒让人们发现两个问题:一是,原来,景区涨价不涨价是由领导决定的。前一任领导决定涨价,于是就要涨到185元了;后一任领导说不涨价,于是还是150元。而且,涨价不涨价都可以说出一大套道理;二是,一旦领导决定涨价,真的是没有办法阻拦得住。下面的普通民众阻拦不了,于是把监督的希望寄托在上级,而上级常常也会照批不误:山东省物价局已经批准涨价了。人们所庆幸的是:关键时候前任领导换了。

  发现上述两点的结果让公众心生疑虑。景区是否涨价,取决于领导的看法,还是民众的需求?

  □殷国安(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