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温州民间借贷“第一单”被曝造假

第一单的借款人被指为贷款中介公司员工,官方回应称“第一单”真实可信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被视为温州金融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不到一周,便被网民举报“第一笔贷款造假”“借钱人实为借贷中介公司员工”。这个“第一单”究竟是真是假?

  网民爆料:“第一单”涉嫌造假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4月26日挂牌成立,一笔额度为5万元的贷款成为服务中心开业当天的“第一单”。

  来自服务中心的借贷信息登记回执单显示,一名叫胡苏亮的人以一辆汽车作为抵押,为自己的数码店获得了为期一个月的贷款。

  然而就在开业庆典之后的第三天,新浪网民“胡晓涛”通过微博爆料:“历史性的第一单,借贷双方都是托。男主角是中介公司速贷邦的员工”,“这就是中介公司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戏”。

  2日凌晨,一张名为“温州速贷邦员工通讯录”的截图被上传至网络,引发轩然大波。这张通讯录列出了24个姓名以及对应的手机号,“开业第一单”的借款人“胡苏亮”名列其中,职务为“直销”。

  事件调查:中介公司想借机宣传

  据了解,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目前已有速贷邦等民间借贷中介公司进驻,同时进驻的还有第三方公证机构、律所等等,在这里完成的借贷行为将在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并由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监管。

  2日下午,记者看到了这笔民间借贷的合同证书原件,包括速贷邦与借贷双方各签订的居间合同,以及借款合同、抵押贷款的公证书、车管所的车辆抵押证明,落款日期均为4月25日,也就是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开业的前一天。银行汇款的回单日期为4月26日上午。

  速贷邦公司总经理叶振说:“胡苏亮确实已经通过了本公司的招聘面试,但还没有和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无论他是不是速贷邦的员工,借款手续都是齐备、合规的。”他表示,“赶在开业做了第一单,确实想借机宣传一下,提高公司知名度。”

  ■ 官方回应

  借贷“符合流程”

  一些网民表示,如果爆料情况属实,造假行为与引导民资阳光化、规范化的金融改革初衷完全背道而驰。网民“倪立赶律师”说:“如果连第一单都搞假,充斥着虚伪与欺诈,这个中心还有什么存在意义呢?”

  记者2日下午来到胡苏亮所说的数码产品店。正在打理店铺的员工自称是胡苏亮的合伙人。当记者提出看看入股合同时,该员工表示合伙没有纸质凭证,只有口头协议。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数码店是从一家大店铺中隔出的半间。该员工说,铺子是从大店铺老板手里转租的。记者提出要看看转租合同文本,该员工表示没有合同,向记者提供了一张5000元的押金单。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通过新浪认证微博称,关于网上爆料,“已与鹿城区分管领导沟通,我们一致认为必须查清情况,向社会有个交代。不能让改革创新工作败在个别不讲信誉、弄虚作假之人之手。”3日下午,鹿城区政府公布了调查结果,称“借贷第一单”真实可信,整个借贷过程符合服务中心的流程,借贷双方登记资料真实、齐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