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枪,谎言和玫瑰》欲呈现废墟美学,现场猛砸道具

孟京辉新戏“破坏性很强”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天蓝)导演孟京辉的每部原创话剧都能制造不少话题,将于6月7日在蜂巢剧场面世的最新作品又是一部充满火药味的作品——《枪,谎言和玫瑰》,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有着浓烈感官刺激的作品其表现力也如剧名一样疯狂,演员在舞台上乱扔乱砸,直至精神崩溃。昨日记者在排练场就看到“破坏”的一幕,孟京辉解释说,此次要最大限度呈现废墟美学。

  灵感来自戏剧《自杀者》

  《枪,谎言和玫瑰》根据二十世纪俄罗斯剧作家艾德曼·罗伯尔托维奇的经典戏剧《自杀者》进行创意改编,讲述了一个荒诞幽默的畸形故事:一个人因无所事事追赶蚊子至精神崩溃,赌气说了一句“我要自杀!”结果激起了整座城市各界人士纷至沓来向他进行愚蠢的威逼利诱,投机、阴谋、企图相互交织着,一场闹剧就此开始,但究竟为谁而死,一切早已无法挽回。

  此次作品由孟京辉音乐剧《初恋》原班配置担纲。至于此次探讨的内容,孟京辉表示,“枪”“谎言”和“玫瑰”是叙事框架中的三个基本元素,又各有其更广泛的象征意义。届时生命的脆弱,谎言的变异,艳遇的希冀都将被赤裸裸地放大到舞台上,而剧中对于人性、道德、利益等深邃主题的表现和探讨也更能诱惑人。

  演员表演“歇斯底里”

  排练现场充满暴力色彩,演员在一堆废墟之中“歇斯底里”的表演,扔东西、砸椅子,仿佛精神已走向崩溃的边缘。孟京辉告诉记者,演员的表演力度都是设计好的,包括各种机关,观众不用担心现场出现危险。此外,关于废墟美学,他表示此次创作扬弃了认同现实的象征手法去表现,转而以寓言展现一种救赎功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