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翔飞人入“正轨”

出征川崎黄金大奖赛,本赛季将首战110米栏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刘翔轻装出征川崎黄金大奖赛,在机场习惯性做“鬼脸”以示轻松。图/Osports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昨晨,刘翔一行由上海飞往日本,出征川崎黄金大奖赛,这也是他今年首场男子110米栏比赛。刘翔笑称,对首场室外赛没有什么目标,只想感受一下比赛气氛。

  在结束室内赛季后,刘翔一直在上海莘庄备战。谈及长达50天的训练,刘翔自认效果不错。“室内赛和室外赛的训练很不一样,最近重点进行了八个栏、十个栏的训练,效果还不错,希望能把训练中的东西转化到实战中去。临场发挥很重要,我必须还要进一步地提高。”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本次川崎站比赛也是刘翔备战伦敦的重要一环。刘翔对奥运会避而不谈,“还早啊,现在就谈奥运会,还有三个月呢。”谈到个人伤情,刘翔称已无大碍,不会影响训练。“我的脚伤问题不大,训练也很正常,其实也没必要成天担心,那样的话对训练比赛没好处。”

  根据赛程安排,刘翔将于6日14时40分亮相川崎的110米栏赛场。

  ■ 帅论

  孙海平预测成绩13秒20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虽然是奥运年首场室外赛,但和以往一样,教练孙海平没有对刘翔做出任何成绩上的要求,他预计刘翔的最终成绩会在13秒20左右。

  孙海平透露,刘翔的力量和速度均达到了高水平,通过连续几场室内赛检验得知,刘翔的前半程能力已突飞猛进,和欧美高手的差距越来越小。只是连续大强度作战能力未能获得检验,同时八步改七步的技术也需要进一步打磨。

  孙海平强调,距奥运会还剩三个多月,一切比赛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这段时间,包括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都是按照计划走,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刘翔的室外赛首秀多半成绩平平,雅典奥运会夺冠和打破世界纪录的那两年,首秀成绩也只是13秒23和13秒22。孙海平预测说,这次刘翔的成绩也会在13秒20左右。

  ■ 队友

  史冬鹏为奥运席位而战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川崎一战,刘翔轻装上阵,史冬鹏却压力巨大。由于成绩不佳,史冬鹏在国内的奥运名额争夺战中处于下风,本次比赛的表现至关重要。孙海平表示,史冬鹏若想参加奥运会,必须跑出13秒50以内的成绩。

  刘翔、史冬鹏、谢文骏、纪伟和江帆均达到奥运会A标,但只有3个参赛名额。此前和刘翔携手征战数年的史冬鹏,曾在世界大赛中有过不错的战绩,但由于近来饱受伤病困扰,表现不佳。

  田径大奖赛武汉站比赛,谢文骏以13秒48的成绩夺冠,纪伟和江帆紧随其后,史冬鹏只跑出13秒63,排在第4位。他自嘲说:“还不如十年前的水平。”

  有消息称,国家田径队出征伦敦大名单即将确定,川崎和上海两站比赛将是史冬鹏最后的机会。本次川崎一战,史冬鹏如正常发挥,有望获得前三名。虽然史冬鹏不是孙海平的弟子,但孙海平还是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要跑到13秒50以内才有希望去伦敦。

  ■ 大势

  强敌环伺老大难当

  与刘翔相比,他的对手们更早进入了室外赛季。古巴名将罗伯斯和美国名将奥利弗均有上乘表现,截至目前,两人的赛季最好成绩分别是13秒19和13秒17,后者也是本赛季的世界最好成绩。

  罗伯斯参加了5月2日鸣枪的加勒比国际田径赛,虽然室内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首次亮相室外赛就以13秒19的成绩轻松夺魁,同时也打破了美国老将特拉梅尔保持的13秒24的赛会纪录,不得不提的是,这也是古巴小子历年来的最好室外赛开局。

  美国人奥利弗更早就参加了室外赛,急不可耐的他在3月末就出战室外,跑出了13秒30的成绩。4月21日,奥利弗又在美国盖恩斯维尔的比赛中跑出13秒17,这也是本赛季的世界最好成绩。

  伦敦奥运会在即,各位跨栏高手都马不停蹄,忙东忙西。罗伯斯将要参加5月12日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田径大奖赛,而奥利弗已经确定出征钻石联赛上海站,将于5月19日和刘翔会面,陪他一同前来中国的是同胞理查德森。罗伯斯尚不确定是否来华参赛。(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