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对话

肇俊哲 如果踢不好对不起我爸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肇俊哲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肢体语言丰富,不时哈哈大笑几声。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 对话人物

  肇俊哲

  1979年生人,中超辽宁队队长,前中国国家队球员,场上位置是前卫。曾代表中国队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射门打中门柱。

  ■ 对话动机

  上周末,肇俊哲以314次出场超越邹侑根,成为中国顶级联赛出场第一人。33岁的出场王是怎么炼成的?这些年他是如何保持状态的?对于未来他又有什么打算?

  每一场比赛都是倒数

  新京报:首先恭喜你成为中国顶级联赛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肇俊哲:球踢到这个份上,可能会有人不断刷新这个纪录。但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个荣誉。我们这批人是70后的尾巴,也没剩几个了。希望大龙(徐云龙)、继海他们有好状态,能够继续坚持。

  新京报:现在你每走一步就是历史,就有意义。是否会为了这个意义继续坚持下去?

  肇俊哲:今年会这样。每一场比赛,都是倒数。今年要完成好今年的比赛,以最好的状态打好每场比赛。

  新京报:听你这么说,到年底不踢的可能性很大?

  肇俊哲:不一定。去年就是这样,我突然觉得,我们队是个强队,我就想大家努努力,往上争争,又给我动力了。今年也希望下半年还有这种动力,大家好好踢踢。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不踢球了干什么?

  肇俊哲:我个人是不希望一直纠结在球队上,也希望换个角色、岗位,换个环境,我会有更大的动力。

  生活中尽量减少应酬

  新京报:作为曾经的年轻队员,现在已经久经沙场,心态上最大的改变在哪里?

  肇俊哲:不同时期有不同变化。开始有老队员照顾,什么都不用想。接下来就是承担责任的时候,你必须要以身作则。到现在,各方面更坦然了。以前面对问题,害怕失去、不知所措。现在有很多经验了,不单在球场上有作用,在场下也是。在球队里,最重要的是容人,允许大家犯错误,因为每个人能力是有限的,更多的是鼓励。说白了就是不结小帮派、小团体,不单独跟谁好。

  新京报:这么多年一直保持这么好的运动状态,你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肇俊哲:和小时候的底子有关系。如果小时候底子不扎实,岁数大了肯定踢不动。底子就是基本功,涉及到很多方面,心肺功能、技术状态,拉练出来的。这种高强度比赛我们小时候打得多,所以一直非常适应联赛这个攻防节奏。

  新京报:生活中你是如何要求自己的?

  肇俊哲:作为一个职业球员,一定要安排好从周一到周日的生活节奏,尽量减少应酬。

  队长威信不是骂出来的

  新京报:回顾职业生涯,最让你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肇俊哲:有很多事情都难忘。比如降级吧,我们这代人没拿到冠军,又掉下去了。其实掉下去就解脱了,但回来后又觉得还不错。人生起起伏伏的我快累死了。

  新京报:降级那会儿有没有想过退役?

  肇俊哲:没想过,因为责任。既然在我这儿掉下去,就应该由我把球队带回来。那时候我经常跟年轻队员说,我在(中甲)这个平台无所谓,再踢两年退役了。你们不能在这个平台,你们在这个平台再踢两年就废了。国家队进不去,钱挣得少,那多可惜啊,你们才多大啊。咱们再努力一把,冲上去,冲不上去你们愿意去哪儿去哪儿。

  新京报:你在队内的威信是如何建立的?

  肇俊哲:威信不是去说、去骂,不是那个年代了。开始我说话也急,也不成。2008年降级之后,我认为首先要改变自己,说话方式要改变。毕竟这帮孩子也长大了,也是中生代了,用他们容易接受的语言。小孩儿不就这样吗?你骂他,一开始怕你,骂时间长了他就反感了,还不能说出来。你要是练不好,小队员心里就会说“他还那样呢”。如果这么下去,队就完了。像辽宁这样掉下去就上来的,也没有哪个队能做到。掉下去心气儿就散了,再拢起来很难。

  最遗憾没能出国踢球

  新京报:最让你感到遗憾的事情又是什么?

  肇俊哲:就是没有出国踢球。只是想出去,在国外证明一下自己。但没机会出去比较遗憾。如果出去,人生轨迹也许会改变。

  新京报:其实你有机会,但似乎缺少不顾一切的劲头。

  肇俊哲:对,就是认为还有退路。这和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我爸是个球迷,爱看球。国家队的比赛在沈阳,为了我排队去买票。就让我去感受那个氛围。尤其记得1989年4月29日,辽足在五里河拿到亚俱杯冠军,绕场一周那个劲头。那会儿已经踢球了。我们在大院,隔着一个铁栅栏就是辽足,那边是草坪,我们这边是土地,我们都扒着铁栅栏看,心想要是到那边踢球就是最高殿堂了。等我成为其中一员的时候,觉得非常好。当我承担责任的时候,就认为不应该抛弃,作为队长应该承担。我们这代人虽没有拿过冠军,但还是希望延续老辽宁队的精神。

  新京报:你们那一代人都受到过这样的影响,但似乎只有你一直在走和不走之间徘徊。

  肇俊哲:我从小在大院里,影响最深。很多人都跟我说,如果我踢不好对不起我爸。包括我当时最小,进队之后受到很多老队员照顾。当我承担责任的时候,就觉得应该要回报。我一直就是犹犹豫豫。现在不用犹豫了,砸手里了,卖不出去了,谁买呀,哈哈。

  综合考虑孙继海最好

  新京报:你眼中最好的中国球员是谁?可以说你自己。

  肇俊哲:我不会认为是自己,我是最好的之一,还有很多都很好。你要说论实力,状态最好的,出国最成功的,我认为是孙继海。他在国外最认可,在顶级联赛打的绝对主力时间最长。

  新京报:哪支球队让你印象最深刻?

  肇俊哲:我觉得一直坚持下来的俱乐部我都会认可,像国安啊、鲁能啊。但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困难,能坚持下来的没几个。恒大是新贵,如果能一直保持下来,对中国足球就是贡献。

  新京报:你小时候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肇俊哲:就是听话,没有特点。身体条件不好,就得刻苦了。我们小时候练不好就挨打。我们那个时代挨打是普遍现象,我爸打我是最狠的。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现你爸突然不打你了?

  肇俊哲:具体哪天不记得了,反正我爸开始平视我了。不居高临下了。我爸打我太多,有好的一方面,但也有不好的一面。

  终老辽足因性格偏软

  新京报:身边队友来来往往,而你始终效力辽足,原因是什么?

  肇俊哲:信仰。这可能得说到我的性格,有点儿软。包括我要走的时候,领导跟我一说,我心又软了,一想,挺好的,接着踢吧。

  新京报:性格?

  肇俊哲:我性格偏软,我球偏硬。我给自己定的,就是一定要强。现在不是不要强。而是有了孩子之后,不那么躁。以前干什么都较劲,开车也较劲,给自己逼得很紧。现在有了孩子之后,生活中一句对不起、不好意思,事儿就过去了。人都浮躁,吃亏有时候才是福。

  新京报:你现在对未来有规划吗?

  肇俊哲:我不太知道怎么规划自己。不过今年一定要好好规划一下。现在还没时间,要踢球、要考试。等到间歇期的时候,跟领导沟通一下。

  新京报:多年之后,如果有球员超越你的纪录,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吗?

  肇俊哲:和富力比赛之前,我在微博上@了侑根儿一下。侑根儿给我回了一个,“不在于超越,不在于纪录,在于你的延续是多长时间”。我也想对未来那个破我纪录的人说,“不在于超越,也不在于纪录,在于你的延续是多长时间,保持好你的竞技状态”。

  新京报记者 张磊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