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聋儿若无新居所 教室腾退可延期

海淀区残联称,腾退因担心危房危害聋儿安全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教室将腾退 聋儿何处去”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申志民)82名听障患儿不再担心“无家可归”!昨日,海淀区残联负责人称,之所以发腾退通知旨在保证聋儿的安全,另外,为扩大残联服务职能找“空间”。近日将协助康复中心找新居所,如果找不到,腾退时间肯定会延期,聋儿可继续留残联,直到找到新的家园。

  近日,“海淀区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以下简称“康复中心”)官方微博称,4月27日收到海淀区残联的文件,要求2012年5月30日前“腾退占用”残联的房屋。(本报昨日报道)

  俩教师因腾退消息辞职

  昨日下午,海淀区杏石口路附近的康复中心一间简易办公室,13岁的女孩小郑正在康复中心负责人全老师指导下学习发音。办公室外,略显阴暗的走廊里异常安静,只听到俩人“新—年—好”,一字一顿的模仿声音。其他教室里,孩子们都在专注地看着老师。

  见有人进来,全老师“嘘”一声,“腾退的事儿,别让孩子听到”。

  全老师称,康复中心将腾挪的消息,“24名老师和82名孩子一个都没敢告诉”,但最近发现部分老师情绪不好。前两天两名老师得知消息后因“看不到前景”离开了。“我心里忐忑,教室被腾挪了,如何面对这些可爱的聋儿和家长。”

  不签协议旨在加固危房

  全老师忐忑之时,与康复中心毗邻的海淀区残联,残联副秘书长田京生咕咚咽了一口水,“这事儿残联咋能不管,不能让孩子们找不到‘家’”。

  田京生称,2002年,海淀区一些听障患儿想进行康复性辅导,“全老师则是康复方面的专业老师,我们一拍即合,决定为海淀区聋儿提供康复服务。”

  田京生说,由于康复中心是残联的南平房,是个临时建筑,地基薄弱,消防设施不完善,天一下雨,积水就可能倒灌,不适合康复中心聋儿使用。为防止聋儿出现意外,2008年,残联与康复中心不再签订合作协议,决定加固维修。“但康复中心一直没有找到新居所,残联决定将房子继续由康复中心使用。”

  “发腾退通知也有无奈之处”,田京生称,从前年开始,北京市残联先后令海淀区残联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职业康复站”等场所。另外,海淀区残联也根据自身现实情况准备扩大残联服务职能,便捷对海淀区残疾人的服务,这都需要房间,“苦于残联目前无空间可使用,只能希望作为民非机构的康复中心搬离。”

  若无新居所聋儿可继续留残联

  田京生称,“如果康复中心搬离,短时间肯定会受影响,但是,相信康复中心专业老师的能力和知名度能适应社会市场竞争。”

  田京生称,针对这些现实问题,近日,将与康复中心负责人一起为聋儿找新居所,“海淀区残联理事会开会决定,如果腾挪期限已到但康复中心仍找不到合适的地儿,残联将延期施工,让孩子们继续在残联上课,不收房租,直到找到新居所为止。”

  聋儿们使用的危房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田京生无奈,“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督促康复中心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康复中心开安全会议等尽可能防患于未然……希望不出事,孩子们的生命不可逆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