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要闻

俄威胁“毁灭性打击”北约反导设施

俄罗斯与北约就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争端升级;俄警告美国:应对伊朗威胁不可削弱俄方核威慑力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俄罗斯S-300导弹系统在发射中。俄罗斯军方威胁“毁灭性打击”北约反导设施。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3日警告,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在欧洲推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会“先发制人”打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署在东欧的反导设施。

  针对北约欧洲反导系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就警告,如果俄罗斯同美国和北约达不成共识,俄方将以军事手段报复。

  局势恶化就开打?

  “如果局势恶化,(俄罗斯)决定用毁灭性力量先发制人,”马卡罗夫说。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同一天警告,俄美就北约欧洲反导系统谈判“接近死胡同”。俄罗斯最近在接近波兰边境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新部署一部雷达,能监测欧洲和北大西洋区域导弹发射情况。马卡罗夫说,俄方的一个选项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

  “在俄罗斯的南部和西北部部署新攻击性武器,包括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系统,是我们摧毁(北约反导)系统欧洲基础设施的选项之一,”马卡罗夫说。

  俄拒绝美方解释

  美国政府称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为应对伊朗导弹威胁,但俄罗斯拒绝接受这种说法,称这一系统最终将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俄罗斯政府官员说,如果美方不能打消俄方顾虑,俄方将新启动一项大规模武器计划。

  大约50个国家的代表3日和4日在莫斯科就导弹防御议题展开对话。这次对话是北约本月在芝加哥召开峰会前,俄美最后一次就军事议题举行会晤。俄罗斯政府尚未表明是否派高官参加芝加哥峰会。

  莫斯科对话期间,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重申与北约共建反导系统的意向。但北约表明,愿意就反导系统同俄方合作,但拒绝与俄方联合支配反导系统。

  武器部署到俄后院

  北约计划分阶段构筑欧洲反导系统,首阶段部署舰载“宙斯盾”雷达和拦截导弹,并在土耳其设立一处功能更强大的雷达站,后续分别在东欧国家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雷达和拦截导弹。

  一名美国高官2日告诉媒体,美国“仍致力于实施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全部4个阶段”。

  美俄就欧洲反导系统“角力”始于美国前总统布什时代。奥巴马上台后修改布什时代方案,承诺使用射程更短的拦截导弹,试图缓和两国紧张关系。俄罗斯起初对奥巴马的示好动作表示欢迎,但最近暗示,随着美国拦截导弹升级,俄罗斯导弹将受威胁。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3日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后告诉媒体,尽管北约在芝加哥峰会前不会与俄罗斯就反导系统达成协议,“但对话空间仍在”。

  新华社专稿

  ■ 舌战

  美 北约拦不住俄洲际导弹

  美方称俄洲际导弹“太快、太复杂”,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

  北约副秘书长、美国人弗什博3日上午在莫斯科说,美国主导的北约欧洲反导系统“没有且不会指向俄罗斯”,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太快、太复杂”,北约反导系统无法拦截。

  俄罗斯要求美国以书面形式担保北约欧洲反导系统不会指向俄罗斯,但美国拒绝这一要求。弗什博表示,美国将在近期作出政治承诺,保证其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但这与俄方要求仍相去甚远。

  美国国防部分管全球战略事务的部长助理克里登2日说,“美方非常清楚,(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事实上,它对保持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稳定非常重要。”

  美国分管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陶舍2日在莫斯科说,反导系统对俄方没有威胁,美方将履行部署承诺。

  “我们不能同意俄罗斯政府提出的先决条件,不能同意对导弹防御部署的限制,”陶舍说,“但是,我们同意就我方导弹防御系统作出政治声明,承诺它不针对俄罗斯。”

  今年3月举行的韩国核安全峰会上,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一次私下谈话因没有关麦克风而曝光。奥巴马当时呼吁俄方给“空间”,便于他完成“最后一次竞选”;选举后,他将展现“更多灵活性”。新华社专稿

  俄 不许任何国家破坏平衡

  俄方称,欧洲反导系统可能在2018年后击中俄洲际导弹

  对于美方反导系统不威胁俄方的说法,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欧洲反导系统的情报系统已能侦测俄全境,已对俄核打击力量构成威胁。一旦对该情报系统升级,俄方将面临更大威胁。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则认为,欧洲反导系统部署计划的第三与第四阶段令俄方担忧。根据北约方面的计划,反导系统部署的第一阶段将于今年年内结束,第二阶段将在2015年前结束,第三阶段在2018年结束,第四阶段则将在2020年前结束。

  马卡罗夫说,“根据俄国防部进行的分析,在实施第三与第四阶段时,北约反导系统击中俄洲际弹道导弹与潜艇弹道导弹的实际可能性将出现。”

  俄副总理罗戈津4日对俄媒体表示,俄方不允许世界任何国家创建可能破坏战略平衡的导弹防御系统。

  “我们将永远不让他们创建那种系统,并破坏战略平衡。”罗戈津说。

  在莫斯科反导会议期间,还有一个问题被媒体提及,即俄罗斯是否会与中国或印度联手研制反导系统?对此,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3日称,俄罗斯正在与中国和印度就安全问题进行密切对话,但目前谈及具体的反导协议还为时尚早。(宗合)

  ■ 分析

  俄“硬汉”上台让步难

  自从2010年11月北约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并邀请俄罗斯合作后,双方已就此问题举行了多轮谈判,但至今无法达成共识。

  尽管在反导系统问题上分歧严重,但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仍表示愿意继续对话,期待达成妥协。不过舆论认为,双方谈判前景不容乐观。从短期来看,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在此节骨眼上,奥巴马政府不可能对俄罗斯妥协,美国政府也常常以此向俄方解释其难以让步的理由。而俄总理普京将于5月7日就任总统,向来以“硬汉”著称的他上台伊始也不可能在反导问题上做出让步。新华社电

  

  北约欧洲反导系统没有且不会指向俄罗斯,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太快、太复杂,北约反导系统无法拦截。

  ——北约副秘书长弗什博

  我们将永远不让他们创建那种(导弹防御)系统,并破坏战略平衡。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