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9:公司/异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9:公司/异地
下一篇

九个万达广场改旗易帜

万达结束对九个万达广场的管理,其中两座万达广场已更名为悦荟广场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南京和济南的两座万达广场更名为悦荟广场。图/CFP

  今年4月1日,位于南京新街口和济南泉城路的两座万达广场同时更名为悦荟广场。消息一出,便在网络内外引起了“围观”。看似业主与运营商的“和平”分手,但因为是万达便颇显得意味深长。众说纷纭中,人人都在询问,万达怎么了?

  多个万达广场改旗易帜

  据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3月30日披露消息称,万达集团陆续结束9个商业项目的管理,包括哈尔滨、沈阳、天津、济南、南京、武汉、长沙、南宁、大连等地。文中称,2005年万达集团将旗下上述城市中的9座购物广场持有部分产权转让,之后这些购物广场委托万达商业管理公司管理并使用“万达广场”品牌。为专注做好城市综合体的管理,在委托管理合同期满后,经双方协商同意,万达集团将陆续结束已转让产权的9个购物广场的管理,这些购物广场不再使用“万达广场”品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达集团的官网上已经没有上述9个万达广场的相关介绍;而这9个陆续完成更名后的“悦荟广场”所有者为全球性金融集团麦格理,有消息称已率先完成更名的南京新街口“悦荟广场”聘请了戴德梁行接管商场。

  属于早期 “历史遗留问题”

  万达集团与麦格理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2005年。据万达集团内部相关负责人解释,2005年,万达冀望于REITs筹谋赴港上市,将9家万达广场转让,认购方正是麦格理。

  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年麦格理通过银团贷款,以31亿的价格将9座万达广场收入囊中。而当时的万达集团正处于急速扩张阶段,已经运营和开工的商业广场达到21个,正是这9家万达广场不仅帮助万达集团成功套现,而且换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机。之后,由于香港REITs未能成行,此后双方进一步达成合作意向,由万达集团代为管理已转让的商场,并继续沿用“万达广场”品牌直至今日双方解约。

  对于此番麦格理与万达终止继续合作,有传言万达志向本不在于微利的商业管理,也有欲将商业赎回的计划,但麦格理提出了天价,双方未能达成共识。万达集团内部对此传言不置可否,只表示:“这只是早期的历史遗留问题。从前年提交上市开始,万达集团已将这9个广场剔除,每年的业绩统计也并未将其纳入。”

  转让多年,不会影响万达

  据了解,此次更名的万达广场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是万达集团2005年之前打造的第一代、第二代产品,体量小、模式旧,且在多年前已完成转让,并不会给万达集团造成影响。“就如同几年前得过一场感冒能对现在的健康身体有什么影响?万达损失的只是当年潜在的未来升值机会,现如今看来总体利大于弊。”戴德梁行中国区董事、商业地产负责人张家鹏说。

  业内多数人士认为,万达广场本轮更名风波对于万达集团本身并不会造成影响,但对于后来者也可以起到一定预警效果。

  张家鹏指出,REITs作为一种基金,具有风险分散化和管理专业化的优势,但是在目前国内的环境中并不容易实施。“缺乏减税政策的支持及目前大体量的商业项目对于租金增长水平有抑制作用,加之商业管理团队的不成熟都不利于REITs模式的广泛应用,”张家鹏说,此前也不乏有通过REITs实现上市,由于收益较低不足以对抗通胀压力而退市的案例。

  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