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摩登周刊·美酒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摩登周刊·美酒

希腊葡萄酒 拜狄奥尼索斯所赐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希腊有许多本地葡萄品种,在世界其他地方很少见。
希腊葡萄酒市场找不到一瓶仿牌的,因此,看到希腊酒,可以放心喝。
希腊葡萄品种的名字很长,难懂,远没有法国酒那么深入人心。
拉发佳酿内梅亚
拉发佳酿荣迪思
拉发佳酿玫瑰妃
拉发佳酿精选

  许多人为葡萄酒的起源地争论不休,有学者认为葡萄酒起源于格鲁吉亚,有的人则认为起源于希腊。在希腊的神话中,酒神狄奥尼索斯是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掌握有关自然的所有秘密以及酒的历史。凡他所到之处,便教人如何种植葡萄和酿出甜美的葡萄酒。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制造者都把他奉为“祖师爷”。拜酒神所赐,小众的希腊酒如今也在国内有了小众的拥趸。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本版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地中海般纯净口感

  前几天在皇家大饭店举行了一次品酒晚宴,当天的主角是希腊葡萄酒。即便你是一个资深红酒客,提及希腊葡萄酒可能也是一头雾水,事实上,当天的希腊葡萄酒还是令许多在场的人有一种眩晕感,那种如地中海般纯净的口感,别具一格。

  希腊拉发佳酿葡萄酒公司的主人拉发赞尼斯说,他们酒庄于1946年创办于伯罗奔尼撒岛内梅亚,这里是希腊最著名的优质葡萄酒法定产区,就相当于法国的波尔多代表法国葡萄酒,而希腊的内梅亚就代表了希腊葡萄酒。这里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山地海拔300-450米,阳光充足,非常适合种植葡萄。希腊神话中大力士神赫拉克勒斯神庙遗址就坐落在拉发佳酿的葡萄园中。

  悠久的历史都是浮云,品质才是硬道理。有人说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但是在世界赛场上,中国足球依然像是个笑话。

  海斯曼酒业的总经理朱龙君说,希腊有许多本地葡萄品种,在世界其他地方从不得见,这造成了希腊酒的别具一格。然而希腊葡萄品种的名字很长,难懂,远没有法国酒那么深入人心,即便是从希腊语翻译成英语,也叫人有点懵。比如“Agiorgitiko”,这几乎是希腊最具特色的葡萄品种,一般人还是不知道怎么开口。朱龙君将其翻译成为奥吉康。

  苏格拉底的审美

  希腊古代有众多圣人,他们已经是世界文明的源头,比如荷马、阿基米德、希波拉底、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说过:“葡萄酒能抚慰人们的情绪,让人忘记烦恼,使我们恢复生气,重燃生命之火。”在古希腊,葡萄酒象征着智慧的源泉。

  如果只说酒,不了解一点历史,很难对希腊酒有更直观的认识。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希腊时期,葡萄酒行业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由于伊斯兰教义禁止饮酒,许多葡萄园被毁坏殆尽。直到希腊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希腊的葡萄酒种植才慢慢恢复。希腊现代葡萄酒业的兴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

  被割断的历史使希腊酒小众,小众也有小众的快乐。朱龙君说:“当今世道,假酒盛行,傍牌肆虐,一不小心,就喝上假冒伪劣的名庄酒。而希腊葡萄酒市场找不到一瓶仿牌的,因此,看到希腊酒,您就放心喝吧,保证原装原瓶,原汁原味。”

  他还推荐了另外一款有意思的酒,号称“总理酒”,酒庄的名字叫做katogi Strofilia(嘉菲利亚酒庄)。酒庄的创办人是希腊的前总理Evangelos Averoff,他解甲归田,回到家乡,创办了葡萄酒庄园。在希腊,这也是国宴用酒。

  茴香酒及齐普罗酒

  希腊在国际上最有名的酒是茴香酒OUZO,算是希腊国酒。在三里屯有一家希腊主题餐厅雅典娜,我在这里喝过OUZO,闻上去一股浓郁的八角大料味道,度数不低,入口是一种奇妙的口感,像在喝大料水,特殊味道直冲鼻腔,有点难以下咽。对热衷此味的人来说,口感令人上瘾。这与异乡人看北京人喜欢喝豆汁同理。OUZO更为奇妙之处是酒为透明,加水或加冰块,1秒内会变成乳白色的悬浊酒,仿佛酒杯里有一朵云。这几乎可成为一个魔术来哄身边的姑娘。这是因为酒里的茴香精油含有烯,这种物质溶于酒精却不溶于水,加入杯中的水稀释了酒精浓度,烯便结晶成为悬浊物,像极了一场化学实验。

  另一款希腊特色的烈酒是齐普罗酒(tsipouro),用葡萄酒渣压制而成,酒精含量不低,大概45%,完全是奇妙的烈酒。这个名字在除克里特岛以外的希腊地区通用,在克里特,拥有更浓香气的同样的烈酒被称为tsikoudia或raki。如果你的酒柜里有一瓶OUZO,又有一瓶tsipouro,估计能给你加分不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