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5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5周刊·放大镜

喘不过气的240天(1)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赛德克巴莱》全片从最初构想、史料汇总、剧本企划,到拍摄后制完成,前后超过12年——魏德圣1999年开始构思,2000年完成剧本,2003年计划拍摄,曾先以一支5分钟试拍片筹备资金,但因募款不足而暂停。2007年,魏德圣执导电影《海角七号》,该片于2008年上映创下全台湾本土片最高票房纪录。2009年,《赛德克巴莱》的拍摄计划重新启动,直到2011年9月在台湾上映。

  该片从原定160天拍摄日延长到240天,原本投资5亿元新台币,最后扩充到7亿元,其间遭遇包括人力、筹资、天气、资金短缺种种困难。在魏德胜看来,“240天的拍摄工作日,就像马拉松,中间也曾经喘不过气、一度走不下去。但当初咬牙辛苦撑过的种种难关,如今想起来却也是最甘美的回忆”。

  前期 找钱难

  遗产 “海角”留下1.5亿

  《海角七号》成功后,大家都认为魏德圣有钱了,肯定有不少找上门来的投资商。于是当他于2009年3月决定启动拍摄时,工程外包价都报得很高。而事实上,他在《海角七号》的分账加上政府奖励一共才1.5亿元新台币,他将全部钱作为了《赛德克巴莱》的启动资金。

  投资 开拍一个月后退出

  2009年10月27日,影片在台湾南投举行开机仪式,但直到开拍后一个月,说好的两家投资方一直没有确认资金到位。最后魏德圣跟对方说:“我要钱,你们要什么?我有的都给你们,我没有的,也没法抢给你们。”然后他只得承诺对方投资的部分保证回收,回收不了就赔给对方。但投资依旧没谈下来。

  借钱 几分钟的“天使名单”

  拍摄两个月后,剧组再次面临薪水发放困难。魏德圣每天来回坐4个小时汽车去台北借钱,后来只能乱打电话或发短信借。这些人中包括周杰伦、言承旭、徐若瑄等明星。于是台湾版放映结束后,演职员表最开始就是几分钟的“天使名单”,一共两百多人位列其中。

  谣言 “有人投资就稳死”

  电影拍摄到2010年4月,突然有媒体称成本暴增到十几亿,如果有人投资就稳死。为了平息谣言,剧组召开记者会,几乎所有台湾电视台、报纸全部到齐,会上播放了电影片段和幕后花絮,让所有人都为之一震。

  (下转C1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