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8:星期5周刊·故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8:星期5周刊·故事

《飞越老人院》主演许还山、吴天明、李滨、张华勋讲述老年生活

一样的老去,不一样的年华(1)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飞越老人院》中,几位老人在老人院小酌。影片表现的老龄化问题正日益引起社会关注。
导演张杨和父亲张华勋出席《飞越老人院》首映,两人因为这部电影和解。
张华勋

  3月7日,76岁生日那天,老导演张华勋收到了儿子张杨的祝福短信。这还是生平头一遭。

  接受采访那天,张华勋跟记者提起这件事后,停了一下,仿佛正要说的东西突然不知所踪。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停顿,很快,他又重新变成了一个滔滔不绝的讲述者,一个骄傲的父亲。

  与年迈的父亲的和解,是张杨新作《飞越老人院》带给他的意外礼物,而许还山、吴天明、李滨等老演员“年华老去”后的家庭生活、事业的失衡感,也与电影里那些老无所依者构成奇妙的呼应或对照。如果“老去”的命运不能改变,人们又能为晚年的自己活出怎样的“年华”?

  

  一部电影化解父子矛盾

  张华勋

  出生:1936年3月

  代表作:《神秘的大佛》《武林志》

  晚年爱好:书法

  一聊天就要吵架

  老导演张华勋和儿子张杨是同行,却一直不对付。小时候张杨没少挨父亲的责打,而父母的叮咛则让他更加叛逆,父子的对峙一直持续到张杨迈入不惑之年。生活中,张华勋父子总是聊不上几句话。多年来,尽管都想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聊聊,但说不了几句,就演变成争吵,最终总是以张杨起身走人告终。张杨每年生日,张华勋都会表达祝福,但到了自己的生日,儿子却显得无动于衷。

  从处女作《爱情麻辣烫》开始,张杨的作品就始终关注老人话题,《向日葵》更是他对父子之间微妙关系最直白的一次呈现。张华勋一直在纳闷:为什么现实生活中,父母在他心里的分量却小得可怜?张杨也在想:为什么我跟其他长辈都可以相处得特别好,但是跟自己的父母反而无话可说?

  和解的生日祝福

  转变是从张杨开始的,主动邀父亲出演新作《飞越老人院》是第一步。“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看到父母一天天在变老,心理上会有一种强势和弱势的对比,年轻的时候跟父亲是势力相当,就变成对峙了,现在我更加强势,所以在态度上也会主动开始缓和。”

  得到儿子的邀请,张华勋开心得不得了。进了剧组,他每天跟其他的老艺术家们混在一起谈天说地,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几杯小酒下肚,话也多起来。张杨也由此体会到了父亲的寂寞,“我让他参加这部戏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发现人到老的时候朋友越来越少了,但老人都有倾诉的欲望,有时候他喝点酒,可以找个陌生人把自己从小到大经历的那些事全都跟你聊一遍。”

  3月生日那天,张华勋第一次收到了儿子发来的祝福短信,十分感动。如今,他意识到过去体罚的教育方式不对,而一起拍戏也让他更了解儿子了。“我从来没有听过儿子说过这么多的话,从来没有听过他说这么多内心所想。他能拍出这么一部电影,现在我知道,他的心里是有我这个父亲的,而且分量很重,我开始理解儿子了,我为他感到自豪。”让张华勋感到自豪的,还有这部电影让他第一次走上了红毯,“我真的是沾了儿子的光,虽然我的作品在国际上也拿过奖,但是我这辈子从没有走过红地毯,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还让我题词,非常开心。”

  准备开个书法展

  书法是张华勋现在生活的最大乐趣之一,他现在正在忙于完成《金瓶梅》的手书,张杨准备帮他办个书法展。张杨在云南双廊开了个客栈,往年邀父母去住他们总是拒绝,今年破天荒地答应了。张华勋还准备把儿子的作品写成一首诗,挂在客栈里。

  问及最喜欢张杨的哪部作品,张华勋把儿子所有的电影通通说了一遍,赞张杨是一个有追求、有思想的导演,还一口气从影片主题、导演手法、影像风格、人物设置等几方面总结了好几个“飞跃”,搞得张杨非常不好意思,几度试图打断父亲而不得之后,张杨笑着做出了总结,“你分析得挺透彻”。当张华勋回忆自己当年的往事,透露在执导《神秘的大佛》《武林志》之后,金庸曾三次来请自己执导《书剑恩仇录》,却因当时的现实环境而拒绝时,张杨也笑言,“你这是对自己认识不清。”

  (下转C19版)

  C18-C1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牛萌 实习生 陈一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