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星期5周刊·遥控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0:星期5周刊·遥控器

有些爱情值得等待?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虽然《薛平贵与王宝钏》的苦情虐心剧情早已过时,但现代元素的加入令该剧吸引到很多年轻观众。

  本周大作

  《薛平贵与王宝钏》

  播出:江苏卫视 导演:林添一

  主演:陈浩民 宣萱 推荐指数:★★★

  《薛平贵与王宝钏》改编自民间传说,讲述的是流落民间的太子薛平贵与相国千金王宝钏历经磨难、不畏强权、不怕贫穷的真爱故事。TVB曾经的当家花旦宣萱在剧中饰演待字闺中的18岁少女,并卷入了一场涉及“裸婚”“小三”“虐恋”的情感守卫战。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其完全就是部“矮矬穷”遇到“白富美”,历经努力变成“高富帅”的进化史。

  薛平贵和王宝钏的爱情是一段先悲后喜的故事,悲的是从一开始,王宝钏家里就不同意这段婚姻,但为了和薛平贵长相厮守,王宝钏不惜与家庭决裂,放弃荣华富贵来到了寒窑。新婚没多久的夫妻俩又因为战事两地分居,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喜的是他们相互之间的爱情从未改变过,在排除误会后,爱情的力量让二人冰释前嫌,薛平贵此时也由“矮矬穷”变成了“高富帅”,从此和“白富美”王宝钏重新走到了一起。

  虽然这段故事家喻户晓,但时至今日,“寒窑苦守十八年”的“苦情虐心”剧情早已落伍,所以该剧特别注入了不少时髦元素:开播当晚就是一场后宫争斗:愈妃得知刘妃生了个男孩,而自己生个女孩,想趁皇上不在宫,陷害小皇子。刘妃为了不让自己刚出生的小皇子遭人陷害,含泪让太监把儿子送出宫外。这个“宫斗”开篇和历史故事完全不同,无论是京剧里还是史实记载,薛平贵都是出生穷苦的农民家庭,自幼习得一身好武功。经过改编后,薛平贵不仅从草根变成了“低调”的贵族,桃花运也明显“旺”了不少,吸引到养父薛浩的亲生女儿薛琪、西凉国代战公主等。

  除了宫斗、抛绣球等高潮戏码,剧中更是重现了民间传说中的经典桥段,如华丽喜庆的“彩楼配”,悲情感人的“三击掌”,还有“红鬃烈马”展现了不少精彩武打戏份。同时,加重了丐帮戏份,添加了不少现代元素,使得原本悲情的故事有了喜剧色彩,增添了不少看头。

  ■ 观众对话主创

  观众:我觉得薛平贵就是一个负心汉,他明明放弃了对爱情的坚守,最后能和王宝钏继续走下去,完全是因为王宝钏的坚持。

  陈浩民:薛平贵性格很复杂,但绝对是有血有肉的真男人。他是一个游走在三好男人与负心汉之间的复杂体,他正义、执着,对王宝钏的爱情也是忠贞不移的,不过却经历了众多坎坷,也正是因为中途的这种种经历才使得这个男人更有血有肉。

  观众:王宝钏还是非常理想化的女性形象,但是却缺少现代意义,现在哪个女生还能为爱情一等18年?

  宣萱:其实我本人跟王宝钏就很像,只要我喜欢的就一定会坚持执着地走下去,无论是爱情,还是工作。我非常赞同王宝钏的择偶观,爱情是值得等待的,如果50岁才找到真爱,我也无所谓,即使60岁找到也OK。我是绝对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的。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