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五月音乐节从室内乐开始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大剧院的五月音乐节开幕,用一个晚上让观众经历室内乐的不同类型。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的主角既不是三位杰出的华人独奏家:陈萨、杨雪霏与王健,也不是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派出的几支重奏组合;这场音乐会的主角是音乐本身。从最基础的独奏开始,到二重奏、四重奏、十重奏直至弦乐室内乐团,组织者通过巧妙的编排让许多不熟悉室内乐的听众也能在一个晚上的时间里欣赏到室内乐不同侧面上的美感。

  为什么要听室内乐?相较于交响乐用宏大的编制来表现深邃的内涵,室内乐追求声音的“小型化”,往往体现着作曲家最隐秘的情感。听众就好像与数百年前的大师对坐着聊天一般。作曲家的内心世界通过他们的室内乐作品一览无余。聆听室内乐的过程,在笔者看来就如同一段心灵之旅。

  钢琴家陈萨的灵动、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的妩媚、大提琴家王健的醇厚自不必谈,来自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的“Young”四重奏让我感到格外惊喜。去年在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弦乐四重奏比赛上,他们是唯一一支由专业交响乐团选派的组合,当时他们给笔者留下了欠缺打磨的印象;但是在今晚,他们的稚气全消,渐渐形成了自己的声音取向,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成长为一支优秀的室内乐组合。

  国家大剧院推出的“五月音乐节”与国内其他系列演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提出了“我爱室内乐”的口号;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来自世界各地最顶尖的重奏组合以及室内乐团不仅将在音乐厅里登台,甚至还将走出剧院在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里演奏。种种举措让人感到国家大剧院的口号并非一句空谈。

  □徐尧(北京 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