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台湾杂志首评二十位华文青年作家

张悦然、笛安、韩寒、阿乙、鲁敏5名大陆作家入选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先是有了《纽约客》2010年选出的20位40岁以下最值得期待的美国小说专辑,再是有了《人民文学》杂志主办的20位中国年轻作家评选,如今到了把华文世界年轻小说家放在一起的时刻。最新一期的台湾《联合文学》杂志推出专号,选出20位用华文写作的40岁以下代表作家,其中有5位来自中国大陆。

  评选初衷:学习英国文学杂志

  杂志编辑黄崇凯向记者介绍了本期专题缘起和初衷,在看了《纽约客》的专题后,他发现其实最早做类似事情的是英国老牌文学杂志《Granta》,早在1983年他们就推出了“最佳不列颠青年小说家”专题,这份杂志在2010年还推出了22位最棒的年轻西班牙语小说家名单,之后《联合文学》编辑部想到或许可以做一个类似专题,介绍目前最值得期待的华文小说家。专辑筹备过程中,编辑部得知《人民文学》通过投票选出了20位“未来大家”,“但这份名单只有中国大陆境内的小说家,不包括中国台湾及香港、马来西亚及海外以华文书写的小说家。”因此他们征求了许多两岸三地的出版社、作家、学者和编辑,希望可以产生一份更全面的名单。

  写作特点:不太写大叙事小说

  在这份最终产生的名单里,最年长的是1972年出生的台湾小说家甘耀明和王聪威,最年轻的则是1987年出生的台湾作家杨富闵,其中大陆作家有张悦然、笛安、韩寒、阿乙和鲁敏。黄崇凯认为这份名单肯定存在讨论空间,但或许可以视为杂志为大家描绘了这一群青年作家画像的尝试。

  在专辑的呈现上,《联合文学》也参考了两本外国杂志的做法,但进行改动,找了对这20位小说家作品熟悉的撰稿人,侧写20人,另外找专人撰写写作趋势观察等文章,促进读者对这些人的认识。黄崇凯在编辑了本期专题之后,他认为各地使用华语写作其实有很大不同,大陆、台湾、香港作者的叙述语气依然一眼就可分辨,而在书写主题上,这批作家多半不太写过去很主流的大叙事小说,比较善于经营碎片化、个人化的现代生活经验。

  大陆作家是黄崇凯关注的焦点,比如读了阿乙的作品他认为名不虚传,而没有进这份名单的路内、徐则臣或是盛可以也都是有想法的作家。而台湾这边像甘耀明、童伟格、王聪威、伊格言、高翊峰的成绩都很突出,都有高度风格化的作品。

  黄崇凯说,这些年轻的书写者们几乎都是在外国大师和当代华语文学大师的作品洗礼下成长的,整体实力很棒,文学技巧和视野都在一定水准之上。暂时领先的一小撮人不见得就是最后的赢家,而能够成为这些作家在时间历练中的见证者,是很有趣的事。

  20人名单

  大陆:韩寒 张悦然 笛安 鲁敏 阿乙

  其他地区:甘耀明 王聪威 高翊峰 张亦绚 许荣哲 张耀升 闻人悦阅 龚万辉 伊格言 童伟格 韩丽珠 葛亮 黄丽群 陈柏青 杨富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