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马化腾:手机安全不能交给一家公司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召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话“安全”;Evernote将推中文产品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马化腾
雷军

  新京报讯 (记者阳淼)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 2012)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腾讯、华为、凡客、evernote等企业均公布了自家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和成就。腾讯CEO马化腾首次明确表态“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问题很严重,只有一家公司做安全是不行的”。

  周鸿祎再提腾讯垄断

  腾讯主要创始人兼CEO马化腾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安卓装机比例飞速增加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安卓的开放性加上应用市场没有有效的监管,导致个人照片、通讯录甚至银行数据都可能被窃取。“我们觉得手机安全不是交给一家公司就可以完全解决的,就像生活里不能什么事都找警察”。他说,腾讯在2010年曾有过教训,因此在去年对安全领域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巨大投入,推出了手机管家等产品。

  针对马化腾的反省与战略表态,周鸿祎短信回复新京报称,为马化腾的说法感到遗憾,“他2010年应取得的教训是没有尊重用户,利用自身垄断地位强迫用户‘二选一’,与腾讯是否进入安全市场没关系。此外,电脑和手机都是网民的私人空间,360并不是警察,是每个用户自己主动选择使用了产品。”

  2012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在手机安全市场,360手机安全卫士占54.6%,排名第一,腾讯QQ手机管家以22.9%的市场份额位居亚军,网秦的市场份额由2011年的30.2%跌至11.4%,排名第三。

  雷军称马化腾是企业家楷模

  “米聊是腾讯QQ的马甲,这是我一直想跟马总说的。”小米科技CEO雷军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向马化腾“表白”。

  雷军表示,米聊输给腾讯微信是情理之中的。他说,没有跟腾讯竞争过,不知道腾讯的强大,正面竞争后,才发现腾讯有多强大,反应速度有多快。“当初我们做米聊时,预估腾讯要6个月才推出产品,但事实上,他们2个月就把产品做出来了。相比于其他玩游艇、玩飞机的公司领导人,马总还会盯到产品一线,这是企业家的楷模”。

  Evernote将推中文产品

  在昨日公布的众多企业战略中,云端数据服务提供商Evernote宣布将推出中文化产品“印象笔记”,受到广泛关注。

  Evernote又被称为云笔记,向互联网用户提供随时随地记录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的云端服务。前不久,该公司获得由田溯宁领军的中国宽带资本和其他几家投资商的7000万美元投资,估值高达10亿美元。公司随后宣布将在中国设立数据服务器和合资公司,正式进军中国。

  但这一消息引发部分用户质疑,他们担心在国内设立服务器,个人存储在云端的各类隐私数据可能无法得到安全保障。400多名中文用户建议不要在国内设服务器。

  对此,Evernote CEO里宾表示,英文产品的数据仍将保存在美国,此前使用英文产品的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将数据迁移至中国。

  ■ 背景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由长城会举办,每年一届,2012年为第四届,主要定位于移动互联网战略、公司、开发者与国际先进公司的交流。此前几届,曹国伟、张朝阳、马化腾、李开复均曾发布本公司战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