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京报专栏
下一篇

母亲的拐杖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如果有一天,父母老了,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网络漫画《感恩父母》

  ■ 田野笔记

  “什么东西,小时候四条腿走路,长大了两条腿走路,老了三条腿走路?”

  这则对人生历程形象描述的谜面是稍微知世的老幼的常识,也是当下父母对幼儿启蒙教育的内容之一。其实,一旦孩子具备了思考能力,他们就会感受到这其中的沉重,甚至苍凉与悲壮。它毕竟是个沉甸甸的话题,与脑筋急转弯大相径庭,后者差不多始终带来的是较智时的恍然大悟,沮丧或自得的亢奋。

  □岳永逸(民俗学者)

  无论是在小区里,还是在五环内外的国家森林公园,时常都能看见自己驾着电动轮椅车,不乏怡然自得的长者。拐杖很少见。经常在小区和森林公园玩耍,尚未换牙的儿子当然也基本无缘见到那作为第三条腿的各种形状的拐杖了。每当看见坐着电动轮椅的老者,原本腼腆的儿子却会朗声说:“爸爸妈妈,等你们老了,我也给你们买这样的车,让你们自己坐着玩,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管他是无忌的童言,还是确实明白了世事,儿子的善意都让人欣慰。但是,同样作为儿子的我至今都还没有给在乡下的母亲买过拐杖。

  这几年,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再加之视力急剧下降和奥氮平等药物的副作用,她四肢无力,平衡感差,走路不时会跌倒。于是,哥、姐、妹,还有外甥都给母亲买了拐杖,龙头的、枣木的、红木的……对于晚辈的孝心,母亲自是欢喜,将这几根拐杖放在了床头,可是却从未用过。想出门走走时,她习惯性拄的是老家房后山坡随处可见的荆条,或是短竹竿。母亲说,那些拐杖是城里人的玩意儿,娇贵,不实用。于是,不论她心里作何想,我虽然时时有买拐杖的机会,也就懒得买了,如土蚕。

  走路越来越不稳的母亲不时对我抱怨的是,我做主给他们二老在城里买的房子。六七年前,母亲身体硬朗。买房子时,没有征求她的意见,我将房子买在了五层而非一层或二层,那座公寓没有电梯。当时,我自以为聪明地想,每天上下楼爬爬楼梯,对老人也就是锻炼身体了,将来我自己住的话,视野也不赖。城里的房子母亲终究没有去住,淡淡地说了一句:“你好心办了坏事,你也有老的一天,到时你就知道了!”

  在北京,每当上下楼梯,遇见白发苍苍的老人提着一二斤菜,三步一喘,五步一歇时,我就想到真正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不易了。或者,待我尺寸缩短,弯腰驼背,日薄西山时,就在那所房子,一步一歇爬楼梯的我对母亲的内疚感会更重,谁知道呢?

  西方人的母亲节快到了,我没有过的习惯,也就没有必要在这天自责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