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美发泰斗维达尔·沙宣病逝

因白血病去世,终年84岁;凭借“波波头”发型享誉全球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维达尔·沙宣9日因白血病去世,终年84岁。

  英国知名发型师维达尔·沙宣9日因白血病去世,终年84岁。业内人士评价,沙宣不仅是享誉全球的顶级发型师,还把“触角”伸向商业圈,借助开设发廊、美发学校并研发产品带动美发业变革。

  14岁辍学学习美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和沙宣的家人9日宣布,沙宣当天在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寓所辞世,挚爱亲友陪伴左右。“我们强忍悲痛宣布维达尔·沙宣离世……”沙宣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今天在与白血病的抗争中落败。”

  沙宣1928年1月生于英国伦敦,父母是犹太人。由于父亲抛家弃子,沙宣幼年在孤儿院度过8年。他14岁辍学,继父同意资助他学习美发。1948年,沙宣赴以色列集体农庄干活。那一年,沙宣找到人生方向,决心全力进军美发界。6年后,他在伦敦韦斯滕德的邦德街开设第一家发廊。

  沙宣一度暗下决心,如果从业10年无法改变发型潮流,他就转行当建筑师。只是,他的设计风格迅速受到女性青睐,发廊很快门庭若市。

  从建筑中寻找灵感

  沙宣喜欢从世界各地的建筑中寻找美发灵感,热衷用精准的剪发技术为顾客呈现自然、易打理的发型。他推崇的美发三部曲“洗剪吹”令无数女性摆脱每天耗费长时间打理头发的烦恼。

  1963年推出“波波头”发型后,沙宣为美国女星米娅·法罗在1967年电影《罗斯玛丽的婴儿》中设计的发型令他声名鹊起,“沙宣”从此成为美国和欧洲的时尚热词。

  在美发界如鱼得水,沙宣却没有停下前进脚步。他把目光投向商业圈,开始在全球各地开设发廊、美发学校,研发生产一系列美发产品,推广自己的品牌、发型风格和剪发理念。

  闫洁(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