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灾区豪华住院楼】

  媒体报道四川简阳投资2.4亿建新住院楼,属于四川省灾后重建项目,病房媲美五星酒店。我比较关心的是,抗震能力怎么样。医院是个特殊建筑,一定要在抗震上下工夫,听说国外地震多发国家,有的医院能设计成免震建筑,就是震不倒,以便地震时医院能随时收治伤员。

  ——范浩信(职员)

  简阳市说只是图片好看,其实很普通。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不是奢侈享受的地方,这些钱用在医务人员培养或者医疗器械引进上还差不多。否则一流装修、二流医生、末流设备。不知道最终得益的是谁。

  ——VK博闻(职员)

  其实很可能只有极少数高级病房是此类配置,不过话说回来,捐款用途实在是应该一笔笔公开清楚,给人民一个交代。捐款如不合理使用,小则影响形象,大则伤害了人民的感情,动摇了社会的信心。

  ——王杨(大学生)

  其实收什么费不关键,关键是收了后干吗去了。比如收了房产税如果用于本社区的环境、基础、教育改造,房产也因此增值,估计大家意见就不大。现在,收费手段治理颇多,但收费之后的交代却不常见。

  ——张泉灵(主持人)

  有人的写作经验是:“放放”。稿子写好了,搁电脑里捂几天,再打开看,还觉得好,再发。有人的结婚经验是:“处处”,热乎劲儿过了,毛病挑遍了,觉得还不想分,再结。这年头什么都快,慢的好处倒慢慢体现出来了。

  ——老腻(历史研究者)

  在京郊,你知道农民最需要啥?农业科学技术还是外出打工的技能?都不是。而是对娛乐和精神的需求。教农民唱歌跳舞、化妆打扮、演节目等最受欢迎。教室爆满,热情极髙。甚至八十岁的老人都来参与。启发我们为农民提供精神食粮十分迫切。

  ——朱启臻(教授)

  在大学里当教授,如果你不是贪婪搞学问,而是贪婪权力和钱财,那么你就会被权力所支使,被钱财所奴役,因此失去教授的尊严、独立和自由;如果你不贪婪权力和钱财,而是贪婪在学问之中,那么权力就会向你来咨询智慧,钱财就会向你来购买服务,因此你反而有了教授的尊严、独立和自由。

  ——诸大建(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