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民生
下一篇

全国29个省市区已公布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上海第一档电量最高

北京今开阶梯电价听证会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 实习生朱程强)截至昨日,除西藏、新疆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公布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其中北京、上海、江苏等都将于今日召开听证会。公布的方案中,上海的第一档电量最高,为260度/月;北京紧随其后,分230和240度/月两档。青海最低,为60度/月。

  从目前大多数省份已对外公布的听证方案看,第一档电量的划定标准体现出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特点。上海、北京、浙江、广东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电量基数在200度以上;陕西、甘肃等农村人口较多省份,不提价的电量标准较低,如陕西最低档为120度/月;青海为60度/月。

  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居民用电城乡和地区差异较大,因此并没采用国际常用的按户均用电量方法,而是按覆盖一定比例的居民数量确定。如浙江居民2009年户均月用电量约130度,安徽只有70度,两地的电量分档标准势必不同。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目前我国居民用电呈倒金字塔特点,用电较少的三分之二居民家庭只用了三分之一的电,用电量最多的5%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此次实行阶梯电价的同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给予优惠。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4000万户可享受免费电价居民,每户每年减少电费支出60元至90元。

  ■ 声音

  “希望基本用电额能提至300度”

  对于即将举行的阶梯电价听证会,部分消费者代表希望基本用电额度能提高,并将在听证会上陈述观点和看法。

  消费者代表、原国营第768工厂高级技师包玉良称,此次阶梯电价分为基本用电、正常用电、提高生活水平的用电这几个层次,价格影响不是很大。不过,他调查发现,居民们有反映,现在家里的基本家用电器比较多,方案提出的基本用电额度230度或240度,可能不够用,最好能提高基本用电额度到300度左右,“这一点我将在听证会上提出来。”

  另外,他认为居民用电在整个社会消费中只占很小一部分,国家应对更大的能源消耗量加大控制。

  东城永外街道永铁苑社区刘秀敏调查后称,“大多居民的用电量在200度到300度之间”。她认为,首先是对于人数多的家庭,如组合家庭,父母跟着儿子过,还有孙子,这样的家庭用电量往往比较大,因此对其用电量应给予更大的空间,“计用电量时把组合家庭分成两个家庭,按两个家庭的用电量算。”

  还有一种情况是一家人有两个住址,“是否可以适当给用电少的住址减少供电量,增加到用电多的住址中。”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实习生 葛南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