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7: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7: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市地税局原局长情妇一审获刑13年

被判贪污罪、单位行贿罪,贪污数额987万元;地税系统窝案全部落槌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傍上原地税局长王纪平进而犯下贪污罪、单位行贿罪,昨日上午,女商人、王纪平情妇赵耘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此外王纪平的原下属刁维列也因受贿罪判处死缓,至此地税系统窝案全部落槌。

  所在公司均与税务有关

  昨日上午,赵耘在一中院一审宣判,不过媒体记者均未能获准进入审判区,只有其辩护人及少量亲友得以进入法庭。43岁的赵耘曾是64岁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已被判处死缓)的情妇,二人经常一起打球,逢年过节也有往来,直到2009年8月14日赵耘被捕,2010年8月10日王纪平被捕。

  案发前,赵耘的公开身份是北京恒信恒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下简称恒信恒安公司)、北京昆易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昆易实公司)原股东、北京钰林天元科贸有限公司(下简称钰林公司)法定代表人等。而这些身份的共同特点是,这些公司都销售税控机或者从事与地税系统有关的工作。

  贪污数额减少60万

  去年11月11日,该案在一中院开庭,由于涉及大量经济往来,当日庭审持续了一整天。而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赵耘承认了包括行贿在内的部分指控数额,但是对于贪污部分提出了异议。后来,检方针对贪污的部分又补充了新证据,法院在今年4月23日组织第二次开庭。

  而正是由于新证据的加入,也使得法院最终查明的事实与检方指控的存在差异,即贪污部分的数额最终被认定为987万而不是1047万,原因就是涉案的这些税控密码器中有一部分合同并未实际得到履行,因此应该从总的犯罪数额上予以扣减。

  因自首从轻处罚

  此外鉴于地税窝案最早由纪委部门介入调查时,赵耘主动交待了一笔行贿款系外界未掌握的情节,因此法院认定她构成了自首,加之全部案款已经被扣押,因此可以从轻处罚。法院最终认定赵耘构成了贪污罪,应当判处12年有期徒刑,构成了单位行贿罪,应当判处2年有期徒刑,合并决定执行刑期13年。

  宣判后,赵耘未明确表示是否会上诉。至此地税窝案中涉及官员的部分已经全部一审判决,不过由于该案牵扯多家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但这些公司都被另案处理,未来还将等待法院的进一步审理。

  ■ 相关新闻

  受贿千万 地税局原干部死缓

  七年间先后十次收受他人给予的好处费合计1164万元,昨日上午地税局票证管理中心原主任刁维列被认定构成了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刁维列的宣判现场同样没有对媒体开放,不过据旁听人员透露,刁维列宣判后没有明确表态是否会上诉。

  在案书证材料显示,上述千余万,几经运作后全部用于了买房——朝阳区东湖湾、朝阳区观湖国际、朝阳区公园1872小区各一套,而且刁维列全都将其登记在前妻名下。

  市地税局窝案涉案人员获刑表

  ●任依娜 地税局原副巡视员,去年4月,因贪污550余万而判无期。

  ●彭英斌 地税局计划财务处原副处长,去年5月,因受贿180余万,被判有期徒刑13年。

  ●李金奎 北京天瑞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12月,为了拿到项目向刁维列行贿184万被一中院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王纪平 市地税局原局长,今年5月9日,因贪污900余万、受贿435万,被一中院判处死缓。

  ●赵耘 王纪平情妇,昨日,因贪污987万、单位行贿980万,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刁维列 地税局票证管理中心原主任,昨日,因受贿1164万被判处死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