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9: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老小区“准物业”管理 三模式可选

朝阳区新增30个老旧小区实行准物业;可采用“自管与聘请专职人员相结合”等管理模式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朝阳30个老旧小区推‘准物业’”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今年,朝阳区将在30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模式,在治安防范、绿化保洁、维护维修和停车管理等方面,全面提高小区服务管理水平,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人人享有物业服务”(本报曾报道)。昨日,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准物业”管理的三种模式,并表示居民可通过民主决策机制确定实施哪种模式。

  居民每年只交70余元

  本报曾于5月3日报道,朝阳区有408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陆续已有26个小区试点“准物业”管理。今年,朝阳区将在另外30个老旧小区内推行“准物业”管理模式。

  “准物业管理”是由居民自治组织根据小区情况确定的以自治互助或互助和服务外包相结合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基本物业服务的一种管理方式。实行准物业管理前,小区要建立小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社区居民参与推行小区准物业管理的非营利性自治组织,每届为两年。

  据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准物业管理不以营利为目的,收费标准比较低,一般只收服务成本费。例如,团结湖街道目前有8个老旧小区在实行“准物业”管理,居民只需交纳每年共70余元的保洁费、垃圾处理费,此外,需要停车的居民每月交纳150元的车位费。

  管理模式需征求民意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即将推广准物业管理的30个小区由朝阳区各街道根据社区情况选取,如居民有意愿,可以向居委会申请。

  进行准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将采用居民自管与聘请专职人员相结合、居民互助与服务外包相结合和成立非营利性物业服务机构三种模式。具体实施哪种模式由小区管委会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通过民主决策机制确定。

  ■ 追访

  管理模式可“多选”

  【模式】 1

  成立非营利性物业服务机构

  这种机构将依托于街道办事处,形成“街道、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小区管委会”四位一体的准物业管理格局。非营利性物业公司通过向居民低收费以及多方筹措资金等方式,实现准物业管理的市场化运作,以市场机制保障物业服务的正常运行。优点在于能够整合街道资源、便于统一管理,高效快捷地为居民服务,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机制,保障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的长效运行。

  【模式】 2 

  居民互助与服务外包相结合

  将物业管理中的专业服务部分外包给专业物业机构,包括清扫保洁、小区绿化等。而居民可以提供的互助服务包括维修水管、维修自行车等。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居民在退休前就是技工,修理水管、修自行车并不难。居民互相服务能够减少居民需要交纳的物业服务费用。而提供服务的居民还可能获得一部分收入。居民可以自己向居委会报名提供相关服务。

  【模式】 3

  居民自管与聘请专职人员相结合

  特点在于建立较为完善的居民自治管理制度,将居民自管与聘请专职人员相结合,通过专职人员和专职服务队伍的服务提供,拓宽准物业服务的内容,保障准物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注:以上三种模式可以采取单一方式,也可以多种方式相结合,具体确定和选择要根据本小区的资源情况和社区参与的情况来决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