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奥运(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奥运(二)
下一篇

白岩松、冬日那等17名中国人参与火炬传递

从北京到伦敦 李宁“交火”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第一棒火炬手、希腊游泳世界冠军扬尼奥蒂斯在传递火炬。新华社/路透

  新京报讯 (记者张宾)5月10日至17日,奥运火炬将在希腊境内传递,共约500名火炬手参与。5月17日,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李宁将携手希腊举重运动员迪马斯共同点燃火炬盆。这也意味着火炬完成了在希腊的传递,将开启英国传递之旅。

  包括李宁在内,共有17名中国人将参与伦敦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此外,美籍华人、歌手王力宏也将参与火炬传递。其他火炬手中,除央视体育总监江和平、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和体育记者冬日那等名流外,其他火炬手均来自草根阶层。李宁将于5月17日之前抵达雅典。他传递之前,火炬已完成了在希腊境内34个城市约3000公里的传递。李宁将以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的身份完成北京奥运会与伦敦奥运会的交接。

  接受记者采访时,江和平透露,他将于7月份在伦敦传递火炬,但行程尚未确定,央视记者冬日那则于6月份在英国其他城市参与传递。“(我能成为)奥运会火炬手是国际奥委会确定的。没什么特别的故事可以分享,我们就是普通人。这次奥运火炬手就是选普通人。”江和平说。

  ■ 特写

  希腊游泳冠军和英国拳击手完成前两棒

  前两棒火炬手为希英混血

  最高女祭司梅尼佳奇点燃了希腊游泳世界冠军扬尼奥蒂斯手中的火炬。扬尼奥蒂斯以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拉开了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序幕。第二棒火炬手则是19岁的英国拳击手卢库斯。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人均具有希腊和英国血统。

  扬尼奥蒂斯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擎着橄榄枝,沿着古代奥运会运动员的行程,穿越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开启火炬传递之旅。现年32岁的扬尼奥蒂斯是北京奥运会公开水域的银牌得主。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他夺得了男子公开水域10公里冠军。他也是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扬尼奥蒂斯的父亲是希腊人,母亲是英国人。他的父母结婚之后曾在利物浦居住数年,而后迁居希腊。扬尼奥蒂斯也有在利物浦生活的经历,他是英超利物浦队的拥趸。“我4岁那年,我的父亲将我带到了利物浦的荣誉室。从那之后我就成为了红军的粉丝。”扬尼奥蒂斯说。

  扬尼奥蒂斯的很多亲戚还生活在利物浦。“伦敦奥运会,我希望能有非凡成就,登上领奖台。届时,我母亲这边的亲戚会乘坐巴士去伦敦。我告诉他们我没有门票,不过他们不在乎。”扬尼奥蒂斯的英语有浓重的利物浦口音。

  卢库斯的背景与扬尼奥蒂斯类似。他的父亲是希腊裔,母亲也是英国人。他在东伦敦长大,家距离奥林匹克公园咫尺之遥。“代表伦敦在奥林匹亚进行火炬传递,这对我而言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荣誉。”卢库斯说。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