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体育新闻·奥运(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体育新闻·奥运(一)

伦敦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

火炬传递随之拉开帷幕,将有849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活动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第三十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10日在位于希腊西南部的古奥林匹亚运动场正式点燃。

  圣火取火仪式于上午11点33分开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先后致辞。

  中午12点11分,最高女祭司伊诺·梅尼佳奇在数百名嘉宾的见证下,通过反射的阳光点燃圣火。在点燃圣火前,梅尼佳奇用希腊语朗诵了献给阿波罗的颂诗《奥林匹克之光》。

  接下来,26名女祭司和14名男祭司缓步来到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在绿草如茵的看台上进行了舞蹈表演。

  接着,奉火女祭司将圣火罐放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最高女祭司梅尼佳奇再次朗诵阿波罗颂诗,然后手持火炬,自圣火罐里点燃。参加取火仪式的9岁男童将从圣坛上摘下的橄榄枝交给梅尼佳奇。梅尼佳奇用圣火点燃32岁的希腊游泳选手斯·扬尼奥蒂斯手中的火炬,并将象征着和平、胜利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他。

  最后,一名女祭司放飞一只和平鸽,火炬传递过程开始。

  扬尼奥蒂斯手持第一棒火炬,穿过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跑向俯瞰古竞技场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墓园。在那里,扬尼奥蒂斯将圣火传递给第二棒火炬手、19岁的希腊裔英国人亚历山大·卢库斯。

  从10日至17日,圣火将在希腊传递。这一段火炬接力路线全长2900公里,经过26个州,约有490名火炬手参与。18日圣火将从希腊运抵英国,19日从英国最西南端的兰兹角开始传递,全长8000英里,共有8000名火炬手参与接力,包括7300名普通市民和700名运动员和名流。

  ■ 点火圣女

  最高女祭司来过北京

  希腊奥组委选择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标准很高,对外表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要拥有古希腊美女的长相和身材,另外最好是希腊国家剧院的女演员。很显然,伊诺·梅尼佳奇符合这样的标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伊诺·梅尼佳奇都担任第二女祭司。随着此前的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的“退役”,伊诺·梅尼佳奇接任。

  伊诺·梅尼佳奇是土生土长的雅典女子,从小喜欢舞蹈,并且在表演方面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她曾就读于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专业的戏剧演员,参演过希腊国家剧院的多部著名戏剧,并且担任主要角色。1996年,伊诺·梅尼佳奇进入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表演团队,成为一名长期为奥运会采集圣火的女祭司。只不过当时还未担纲重要角色,直到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时才开始显露头角,担任第二女祭司。

  从2010年新加坡青年奥运会开始,伊诺·梅尼佳奇荣升为最高女祭司,已为2011年欧洲青年奥运会、2012年首届青年冬奥会点燃过圣火。

  据伊诺·梅尼佳奇介绍,为了此次圣火采集仪式,他们的团队整整彩排了一个月时间,每天早晨、下午都要练习,就在采集圣火前一天,她们还进行了实地彩排。北京奥运会时,伊诺·梅尼佳奇曾被邀请前来观看开幕式,并且在北京逗留数日。北京这座城市和北京奥运会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赵宇)

  火炬传递路线图

  5月10日圣火点燃,至17日希腊境内传递

  5月18日圣火从雅典飞往伦敦

  5月19日圣火被送至兰兹角,开始为期70天的在英国和爱尔兰境内的传递

  7月27日奥运会开幕前,圣火抵达“伦敦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