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上一篇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押至中国

糯康系“金三角”贩毒集团首犯,证据表明其与泰国不法军人勾结,制造湄公河惨案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糯康昨被押解抵京
在首都机场当场在《逮捕证》上签字。 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许,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NawKham,又译“诺坎”),在老挝首都万象瓦岱国际机场移交给中国警方,随后被押解至中国,将受到法律的严正审判。

  去年10月5日,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被枪杀。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现有证据证明,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湄公河惨案。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昨日介绍,“10·5”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待,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去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联合召开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联合执法合作会议,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

  刘跃进称,公安部还立即组织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迅即开展案件侦办,并向老缅泰三国派出警务工作组。此后,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先后抓获了伞康、依莱等一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收集掌握了该集团的大量犯罪证据。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今年4月25日,在中老警方合作下,该集团首犯糯康被成功抓获,糯康贩毒集团受到摧毁性打击。

  ■ 现场

  糯康只说一句话:要飞到哪里?

  事先不知道会被移交给中国;警方在首都机场当场宣读逮捕令

  昨日上午11时左右,中国与老挝警方签署移交备忘录后,糯康被三名老挝警察带入老挝机场贵宾厅。

  糯康身穿蓝色囚服,黑色凉拖,戴着脚镣手铐。神色略显憔悴,但看起来很平静。他被老挝方要求跪下,整个身体挺直,半坐在脚后跟上,没有说一句话。据专案组一名成员称,糯康4月25日被抓一直到昨天上午,并不知道自己会被移交中国警方。

  看到中国警察不惊讶

  昨天,当糯康看到中国警察和媒体时,并没有表现出惊讶。他跪在中央,媒体拍照时,偶尔抬头看一下周围,然后迅速低下头。

  将糯康押往中方包机之前,按照规定,老挝要为其解除械具,换上中国警方的手铐和脚镣。在卸脚镣时,脚镣难以拆卸,老挝警察拿一把扳手将脚镣上的螺丝长钉一点点拧下来,其间糯康流露出一点痛苦的神情。随后,中国特警给糯康戴上中国的械具,并将其直接架上飞机。

  飞机上只问过一句话

  在4个小时的飞行中,糯康没有大的动作,其间特警给他喝了一点水。在飞行过程中,糯康问过一句话,“要飞到哪里?”被告知飞往北京后他没有再说话。

  据专案组成员介绍,糯康比较骄傲,觉得自己比较有文化修养。审讯他时,如果表现得比较有礼貌,他会觉得受到尊重,相对来说沟通起来较容易。

  下午3时40分左右,糯康搭乘的包机降落北京首都机场。特警给糯康换上了一双布鞋,随后,将其带出机舱,两名民警用中文和傣语向他宣读了逮捕令,并让他签字画押。糯康听完之后,完成签字。

  当天糯康被押至云南。

  ■ 表态

  孟建柱与“10·5”专案组成员座谈

  “给受害人家属满意的交待”

  据新华社电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昨日迎接凯旋抵京的“10·5”专案组成员,在与他们座谈时强调,“10·5”专案是我国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典型范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进一步提升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孟建柱指出,糯康及其骨干成员的成功抓获,标志着“10·5”专案侦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湄公河流域四国联合执法机制已取得明显成效,有力震慑了湄公河流域其他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维护了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充分展示了我国公安机关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希望专案组同志深入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彻底查清案件全部过程和事实真相,给受害人家属和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 解释

  中国审理糯康理由最充分

  糯康被抓获后,泰国缅甸都找老挝政府要人。缅甸政府的理由是糯康是缅甸国籍,泰国的理由是案件发生在泰国水域。

  昨天,禁毒局局长刘跃进表示,中国要人的理由最为充分。首先,13名被杀害船员都是中国人,劫持的是中国船只,杀人这一行为也发生在中国的船只上,中国的船舶上就是中国的领土。他同时表示,糯康是中国和老挝合作抓获的。

  昨天上午,在移交仪式上,老挝公安部党委常委、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也说了四条将糯康交给中国进行审理的理由:

  一是中国公安部和老挝合作,对糯康进行了五个多月的抓捕行动;

  二是糯康是在缅甸—老挝湄公河区域进行大宗毒品生产犯罪活动的主要头目;

  三是中国警方有证据表明糯康参与了2011年10月5日袭击抢劫中国货船,杀害13名中国船员案件;

  四是中方已经向老挝官方提出正式申请,要求将糯康及其同伙送往中国审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昨日分析,老挝把糯康移交给中国警方,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中老这次合作移交对于未来湄公河流域各国的执法合作是非常好的先例。

  ■ 新闻背景

  糯康武装贩毒集团

  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发展成员多达100余人,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张寒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