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发布,公共图书馆法草案已递交国务院法制办

文化产业园将限数 坚决防止盲目投资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发布,与以往文化发展中硬指标少的情况不同,这份“十二五”规划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量化指标。

  文化产业园区控制在10家左右

  尽管目前各地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热情很高,但个别地区出现借建园区搞房地产开发苗头。对此,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表示,坚决防止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要坚决防止以文化产业园区的名义开展与文化产业无关的建设和经营活动。

  吴江波表示,文化部至今共命名了三批总共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未来文化部依然要严格控制数量,在“十二五”时期,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会严格控制在10家左右。

  同时,文化部对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同样设立退出制度。对于出现“因政策或经营方向调整而改变园区性质”等8类行为的园区,文化部将撤销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称号。

  公共图书馆法有望“十二五”出台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中,除了设立指标体系外,还将从立法方面加强财政对公共文化投入的力度。按照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推进《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据悉目前公共图书馆法的草案已递交国务院法制办,未来将争取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日程表中。

  据悉,《公共图书馆法》将力争使政府对于公共图书馆的财政投入进一步明确,使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和运行更有法律保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