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要闻

叙首都高速路遇袭 死伤逾四百

早高峰时发生两起爆炸;55人遇难372人受伤,爆炸邻近叙国家安全机构大楼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日,爆炸现场,几名男子正搬送一具遇难者遗体。大马士革高速路当天遇袭,死伤人数超过四百。
剧烈的爆炸将路面炸出一个大坑。

  当地时间10日上午8时左右,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两起恐怖爆炸袭击事件。叙内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两起爆炸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55人死亡、372人受伤。

  遍地是残肢和鲜血

  爆炸发生时,正值人们上班和上学高峰期。爆炸地点位于大马士革东部通往北部霍姆斯市的出城高速路上。

  新华社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现场浓烟滚滚,10多辆汽车和卡车被炸毁,遍地是残肢和鲜血。距爆炸现场约40米处是叙利亚国家安全机构大楼,爆炸对大楼造成严重破坏。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指认“恐怖分子”发动袭击。该电视台报道,“恐怖分子”10日早高峰时段在大马士革南部一条高速公路制造两起爆炸。事发时,学生和上班族正赶往学校和办公地点。附近居民描述,爆炸冲击波震碎玻璃,现场腾起浓烟。

  一名美联社报道员说,爆炸发生在7时50分左右。医务人员赶往现场搜寻遇难者遗体并救治伤员,多辆轿车和轻型客货两用卡车损毁。法新社说,其中一起爆炸在路面炸出大坑,宽近3米。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爆炸发生地点邻近一栋9层军方情报机构办公楼。法新社报道员在现场看到,情报机构办公楼外墙毁坏,但主体结构完好,附近数栋居民楼不同程度受损。

  两天两起炸弹袭击

  爆炸发生后,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监督团)团长、挪威少将穆德到现场视察。他发表声明,谴责这两起炸弹袭击,呼吁冲突双方停止暴力。“这是暴力让叙利亚民众承受痛苦的又一事例。我们与叙利亚民众同在,我呼吁叙利亚内外的每个人为停止暴力伸出援手。”

  穆德率领的车队9日在南部城市德拉遭遇炸弹袭击,多名叙利亚士兵受伤,但观察员没有伤亡。

  九千人死于叙冲突

  叙利亚自去年3月中旬陷入动荡,联合国估计目前冲突已造成9000多人死亡。今年4月,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安南斡旋下暂时停止武装冲突。但此后,叙利亚发生的暴力事件并未明显减少。安理会4月21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监督停火,初期部署30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发表声明,称暴力事件不断为叙利亚监督团监督双方停火的努力蒙上阴影。潘基文说,冲突双方必须意识到“停止暴力的时间窗口短暂、启动政治进程的机会有限”。他警告,如果不停止暴力,“叙利亚可能爆发内战,产生灾难性影响”。

  新华社电/专稿

  ■ 追凶

  反对派称政府策划袭击

  爆炸发生后,叙利亚官方媒体指责是恐怖分子制造了当天的袭击,而叙利亚反对派则称,政府才是爆炸的幕后策划者。

  叙利亚两大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和民主改革合作组织当天均指责政府策划了袭击。

  全国委员会一名高级成员称,“这是一次政府策划的袭击”。他说,委员会方面一直与反对派武装保持着联系。叙利亚主要的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当天谴责这起袭击,并称反对派方面并没有制造如此大规模爆炸的能力。

  “在叙利亚,除了当局以外,没有其他的派别拥有实施如此巨大爆炸的技术能力。”叙利亚自由军司令谢赫说。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成员纳沙尔对媒体称,政府制造爆炸的目的是提醒联合国观察员,他们身处危险境地,从而迫使这些观察员离开。

  (百千)

  ■ 亲历

  整个城市都能听到爆炸声

  至少1吨爆炸物制造大马士革“最猛烈爆炸”,市民误以为遭空袭

  “整个大马士革都能听到爆炸声。”一名当地人告诉英国媒体。爆炸形成的巨大冲击波震碎了城里的许多玻璃。

  一名当地记者对媒体称,两次爆炸的烈度并不一样,第一次爆炸并不剧烈,实施者似乎想吸引更多围观者聚拢到现场。而第二次爆炸则威力极大,造成重大伤亡。

  现场报道的媒体记者称,爆炸造成巨大破坏,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只能在现场搜集遇难者残缺的遗体。路过的许多汽车被炸毁、燃烧。一些汽车里的乘员在转瞬间便被夺去生命。

  “这个城市里的所有的居民都听到了爆炸声。”阿拉伯媒体一名记者报道说,“人们真的被如此剧烈的爆炸吓坏了。”这名记者说,最近以来,类似的恐怖袭击在叙利亚越来越“专业”,造成的伤亡也越来越大。

  一名叫艾哈迈德的大马士革居民说,他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剧烈的爆炸声,“当时我在家里,很清楚地听到两次爆炸,整个大马士革都能听到,起初我还以为是空袭。”

  叙利亚内务部方面称,两次爆炸都是由汽车炸弹引发,两辆汽车里装载的爆炸物超过一吨,由驾车的自杀袭击者引爆。(百千)

  ■ 链接

  叙政府被指谋生化武器

  奥巴马称叙政府威胁美国安全,延长对叙制裁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以继续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为由,宣布把针对叙利亚的现有制裁举措延长一年。

  奥巴马在当天呈送美国会的一份通知中指责叙利亚政府“阻挠黎巴嫩政府有效履行职能,谋求生化武器,同时向恐怖组织提供支持”。他还说,叙利亚政府对本国民众使用暴力,可能在本地区引发“更大不稳定”。他再次敦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以便实现政治过渡。

  他说,鉴于叙利亚政府继续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和经济构成“独特和非常寻常的威胁”,他决定把针对叙利亚的紧急状态延长一年。

  美国自2004年5月开始对叙利亚实施紧急状态,同时采取冻结个人资产和限制向叙利亚出口某些商品的制裁措施。此后,美国不断延续这一紧急状态并扩大制裁范围,去年5月还宣布对巴沙尔及其高级助手实施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同日表示,需要继续向巴沙尔政权施加压力。

  ●2011年12月

  大马士革发生两起针对叙安全机构的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4人死亡,166人受伤。

  ●2012年1月

  大马士革市中心迈丹区一警察局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25人丧生,46人受伤。

  ●2012年2月

  叙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发生两起恐怖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8人丧生,235人受伤。

  ●2012年3月

  大马士革市区相继发生两起针对叙安全机构的汽车爆炸袭击事件,27人死亡,140人受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