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关注

电话订火车票将可自助取票

电子客票异地换取报销凭证不再核收“手续费”,具体实施日期尚未确定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挂失补办火车票以及在列车上开出的客运记录,到站后退票二者缺一不可。本版图片/实习生 杨程晨 摄
挂失补办新车票(下)外观与原车票相比多了“挂失补”这三个字。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继推出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措施后,铁路部门未来还将推出电话订票可在自动售票机取票和电子客票异地换取报销凭证不再核收“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等措施。具体实施日期尚不确定。

  目前,旅客电话订票后只能在当地火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取票。据悉,铁路部门拟优化自动售票机取票功能,增加电子客票默认取票选择参数,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所订车票(仅限全票和儿童票)。取票时需要输入订单号码和证件号码,票面打印订票时输入的证件号码。

  旅客购买的电子客票,在自动售票机上通过二代身份证自动识读取票时,系统将同时比对身份证号和姓名,如不符,旅客可向车站提供订单号和证件,办理换票业务。此外,旅客持铁路电子客票乘车后,在异地换取报销凭证时将不再核收“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

  ■ 相关新闻

  新政首日北京挂失补票75张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 实习生朱程强)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开始首日,截至昨日下午4点半,北京四大火车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共挂失补办车票75张。

  北京铁路局表示,昨天挂失补办的票数里面,有一部分是火车迷去收藏第一天的带有“挂失补”字样的火车票,有一部分是媒体亲自体验挂失补办的火车票。

  ■ 纵深

  实名制一周年 黄牛倒票仍难绝

  专家称从长远看,火车票实名制应向飞机票实名制看齐;建议提前售票时间

  去年的6月1日,铁道部开始在全国动车组推行实名制,到现在已将近一周年。2012年春运,是实名制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实名制经受住了春运的考验,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任何一项新制度都不是完美的,实名制也不例外,这一年中也像电脑系统一样,在不断地完善。

  从实名制火车票个人信息隐身加密,到14年退票费标准因实名制下降,再到挂失补办新政……在不断优化服务的同时,火车票实名制是否还有改进空间?

  挂失补办流程能否更加简化?

  火车票实名制带给旅客的不便中,呼声最高的就是实名制车票的挂失补办。因为“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这条规定。旅客丢票后,铁路售票系统有该旅客的购票记录,但却不能挂失。网民质疑实名制为“伪实名制”。

  自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以来,这个问题暴露出来,各地铁路部门纷纷采取变通措施:丢失实名制车票的旅客可持身份证件到火车站值班主任窗口“解锁”,注销购票信息,然后花原价重新购买火车票。然而这种变通的措施也不是真正的实名制,旅客还是需要再掏一份儿钱。

  今年5月10日起,实名制火车票可挂失补办。尽管其流程被网友批繁琐,但实名制进站目前做不到全检的现实,给个别旅客逃票留下了空子,让铁道部不得不让流程复杂一些。铁道部有关部门也坦言,在目前铁路旅客运输方式下,这是一种对旅客、铁路双方都较为有效的办法。

  实名制能否根治黄牛倒票?

  今年春运之后,火车票“实名制”又迎来了“五一”小长假的考验。据新华社报道,记者在北京、山东、贵州等地火车站采访发现,火车票“实名制”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漏洞。据新华视点报道,如今许多车站“实名制”形同虚设,检票口对票、证查验并不认真,不仅进站、乘车、出站很少真正票、证同检,黄牛倒票现象也再次猖獗起来。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抽检对黄牛来说可保持一定的威慑。如果每个乘客都把人、票、证对起来,成本太高。飞机之所以能做到全检,是因为飞机的人数太少,一架大飞机也就300多个座,而一趟列车就1000多人。火车的大客流量决定全检的难度太大。赵坚说,保持一定比例的抽检,对黄牛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也是现实的选择。

  电子客票是否应向航空看齐?

  据铁道部此前消息,去年11月底前,高铁车站已经实现了直接刷二代证进站,与飞机的电子客票一样。火车票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也解决了丢火车票的问题。目前,除高铁之外的列车,网购的车票仍然需要换取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赵坚说,目前来看,所有火车站普及电子客票不太现实。因为全国的大小火车站太多了,全部安装硬件设施,将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而全国的飞机场的数量比火车站少多了。

  赵坚表示,从长远来看,火车票实名制应该向飞机票实名制看齐,火车票电子化也是实名制将来发展的方向。

  赵坚还建议,既然实现了实名制,排除黄牛恶意购票的情况,下一步可以提前售票时间,比如提前30天或更长时间,以解决春运期间,旅客集中购票,导致网站瘫痪的情况。这对铁路部门也是有利的,铁路部门可以根据购票情况,来合理安排运力,便于组织安排。

  ■ 体验

  上车办客运记录下车方可退票

  昨天,记者在北京南站自动售票机上,花55元购买了一张下午2点55分出发的北京南——天津的C2219次二等座车票。

  随后,记者来到4号售票厅51号挂失补办车票窗口要求补办车票。售票员登记了购票人姓名、身份证号和车次。记者再次拿出55元钱,随后,售票员从机器中打出来一张新车票。

  原车票无法过进站闸机

  新车票外观与原来的车票几乎没有不同,只是在中间多了三个字“挂失补”。售票员嘱咐记者,拿着新车票上车后,要记住找列车长办理客运记录,下车后去退票。

  进站时,记者先用原车票塞进闸机,但闸机又吐了出来,没有通过。这说明闸机内已有挂失补票记录。记者又用新车票,这次通过了闸机。

  手持终端帮助确认身份

  按车票上的信息,记者来到6车厢22号座,主动找列车长办客运记录。列车长一开始也不清楚具体的流程,先把记者带到了他们工作的车厢。她先查阅了一遍挂失补办文件,并联系了列车上的其他人员,随后拿出无线交互手持终端,里面有“挂失车票”的查询功能。

  当列车长确认6车厢22号座没人坐后,让记者拿着身份证和车票到4车厢办理了客运记录。3点31分,到站后,列车长带记者下车找到天津站工作人员,两个人在客运记录上共同签字后,把客运记录给了记者,并说,到进站口退票窗口退票就可以了。

  在退票窗口,工作人员收走挂失补车票和客运记录后,退给记者53元,并给了一张2元手续费收据。这意味着乘客丢失车票后挂失补办,到站退票后,将不再留有报销凭证。

  本组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实习生朱程强 杨程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