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4月进出口增速双降

海关总署官员称,国际市场是出口下降最大影响因素;分析认为未来数月外贸形势仍不乐观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再次双双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显示出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增长4.9%,进口增长0.3%,为今年1月双双出现负增长后再次探底。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同比略有增长。

  新华社昨日援引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升说法,他称,国际市场是影响我国4月份出口的最大因素。欧盟经济持续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中国对美国出口表现较好。

  进口方面,郑跃升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我国进口商品值下降;我国自主降低经济调控目标,国内需求下降,从而影响到进口。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主任梁艳芬昨日表示,进口下降也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内需有关。此外,关于促进外贸的政策具体细节尚未落实,当月企业存在观望情绪,暂时减少或停止部分货物的进口。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外贸增长“保十”目标能实现,但要通过艰苦努力。梁艳芬认为,从目前欧美经济形势及广交会成交情况来看,未来几个月我国外贸形势不乐观。但这也可能促使国家尽快落实已颁布的外贸新政。

  ■ 链接

  对菲出口占总量不足1%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4月对菲律宾的出口占总额0.9%。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菲律宾2011年进出口总额为1081.81亿美元,当年中菲双边贸易总额为322.5亿美元,占该国外贸总额的近30%。去年12月数据显示,中国是菲律宾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仅次于日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