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将进行本土化转制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昨日发布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方案,即中外合作到期后的事务所将转型为由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合伙人主导和控制。方案涉及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和普华永道中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分析人士称,这将有利于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与“四大”竞争,但短期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仍有其优势。

  中国注会执业资格将成主导

  据财政部统计,截至目前,“四大”合作所内部不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但具备其他国家或地区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占合伙人总数的比例总体约为50%。“四大”合作所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后,根据中国现行法律,这些合伙人无法继续担任转制后事务所的合伙人。

  此次方案对暂不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但具备其他专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作出适当的过渡性安排。方案规定,“四大”合作所获得新的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执业证书日起,具备其他国家或地区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占事务所合伙人总数的比例及其在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中的比例,在5年过渡期结束后,不得超过20%。

  为首席合伙人设三年缓冲期

  按照规定,“四大”内部履行最高管理决策职权的首席合伙人,必须具有中国国籍且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但目前,“四大”合作所现任首席合伙人均不符合上述要求。财政部会计司相关负责人称,为避免“硬着陆”,“四大”合作所现任首席合伙人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在未来3年内继续担任首席合伙人,3年之后,其本人或继任者必须满足转制方案规定的资格条件。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国从1992年开始批准外国会计师事务所与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组建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经过20年的整合发展,目前全国共有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4家。分别为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和普华永道中天;分所达到25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苏州等经济发达城市。

  根据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报备数据统计,“四大”合作所2010年实现业务收入95.17亿元,占全行业总收入的25.72%,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3.94亿元,占全行业总审计业务收入的33.5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