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视觉

再现远征军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士兵用土制的帆布筏子携带着.30口径的机关枪渡江。
《国家记忆(二)》 主编:章东磐 晏欢 戈叔亚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88.00元
大量的劳工队伍在建设腾冲机场的工地上运载泥土。工兵的机械设备通过一条连接列多公路的路运到这个机场,机场很快就修建起来了。
1945年1月22日,在清除逃到山区的日军残余后,中国新一军新38师第113团从缅甸来到中国边境城市畹町,他们打开名叫温盖特的食品与当地士兵分享。
中国云南新街,一名中国第2师野战医院的医生在一个急救站处理一名伤员。
1944年2月2日,缅甸,中国军队用37毫米反坦克炮向躲避在热带植物中的日军开火。
在缅甸执行战斗任务后便调到中国的美军“火神特种部队”的一名士兵,在到达昆明机场不久,就和一位机场附近的中国小男孩交上了朋友。

  二战期间,美国通信兵团164照相兵连曾在中缅印战区拍摄了数万张抗战照片,并且录制了极其珍贵的影像材料。多年来,这些震撼人心的历史史料一直在美国国家档案馆里保存着,少有人问津。2010年,多位中美民间学者自筹资金,亲赴美国档案馆,历时两个多月,从中整理出了很多的远征军及盟军影像资料。2010年,首批500多张图片结集成《国家记忆》出版,入选本报当年的年度致敬历史传记类好书。如今,《国家记忆(二)》再次出炉,那些几乎被遗忘的、远去的战场细节,再次真实、余温犹存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