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商业/传媒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商业/传媒
上一篇

明星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心得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为什么要投资你》
天使会总策划、李晓艳著
中国商业出版社 2012年5月

  【商业书摘】

  薛蛮子:

  很多创业团队都是没有钱的时候可以共苦,但不能同甘,刚刚有点小名堂就跟癌细胞一样,一个变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让大家都没法活,所以团队最重要。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某个人单打独斗,拿一个创意就能成功的,要想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领袖,一定要损己利人,只要你个人能做到损己利人,你的团队就有保证了。

  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中国人太聪明了,借助一些小伎俩的机会太多了,所以,作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能把别人想不清楚的事情想清楚才行。如果你想的和13亿同胞不一样,就算是有杀手锏了。

  雷军:

  如果一个人不是从内心深处由衷地喜欢自己所做的事,他很难做得好。所以我的投资理念就是百分之百只投人。我最喜欢的投资是一个人出现在我面前,他说:我有一个主意,我想做什么。我最愿意从零做起。

  如果没有一个最低6×12小时的勤奋和努力,为什么你会成功呢?如果你想干5×8就成功,别人比你工作时间长50%,聪明程度一样,但人家比你多一倍努力。这就应了中国的古话:天道酬勤。

  我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通常考虑四个必备条件:大方向很好,小方向被验证,团队出色,投资回报率高。

  徐小平:

  创业者需要很多素质,其中三点必不可少:1、必须有诚信;2、必须有承诺;3、必须有坚持。诚信不用说;承诺是义无反顾的投入,心有二用者绝不要创业;坚持,即到了黄河也心不死,不断摸索调整。

  别人都说我是一个很感性的投资人,什么是感性?就拿《阿凡达》来说,卡梅隆怎么就相信人们会对那个怪物感兴趣,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这完全是靠艺术家的直觉。当科技、资本结合了艺术、文学、哲学的时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奇效。我很自豪自己带有艺术的气质,我是学音乐专业出身的,所以我投资全凭直觉,只会看人不会看报表。

  李开复&创新工场:

  中国过去做得很成功的传统企业,很大程度靠一个特别有魄力、魅力和能力的老板,带着一些愿意跟着他打仗的兵打江山。但是在高科技领域,一个创业者需要的不只是听话的人,而是一些聪明能干的团队成员,有愿意分享、透明、平等、创新的机制。

  很多公司以为微博营销就是用微博卖产品、打品牌、给自己官方账号刷粉,其实,用微博理解用户是最直接、简单的。用户在微博上要比在作调研时更坦诚、积极。我们投资的每个项目,我都会定期在微博搜搜用户反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