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句话书情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奥斯卡与露辛达》

  (彼得·凯里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3月)

  彼得·凯里曾经两次获得布克奖,《奥斯卡与露辛达》(1988)和《凯利帮真史》(2001),不过比起另一位两获布克奖的作家库切,彼得·凯里在中国的名气似乎小得多。即便《奥斯卡与露辛达》曾经被改编成大名鼎鼎的电影,但在1998年由重庆出版社引进之后,这本书在市场上断档已经超过十年。每年都有人在打听这本书什么时候再版,但真的再版之后,愿意花时间读完500页小说的读者又有多少呢?

  《声音中不能承受之轻》

  (刘雪枫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刘雪枫的音乐随笔五卷集之一。作为国内资深的古典音乐评论家,这套书或许可以理解为刘雪枫乐评生涯的一个小小总结,也是古典乐迷的记忆之书。如果从刘雪枫主持《爱乐》杂志开始算起,他的音乐评论生涯其实与古典音乐潮流兴起的过程互相交织。读刘雪枫这些文字,爱乐人有可能回忆起当年初次与古典音乐相遇时的感受吧。

  《我未来次子关于我的回忆》

  (骆以军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2012年4月)

  骆以军的书,其实并不容易读,无论《西夏旅馆》还是《遣悲怀》,都是如此。有鉴于此,“最为轻松、幽默、温情的长篇作品”这样的标签也就并非毫无意义了。小说从穿越时光开始,以35个短篇故事让“未来次子”在时光中追索记忆,构建往事,或者可以成为读者进入骆以军小说世界的一个入口。

  《中国民间故事史》

  (刘守华 著 商务印书馆2012年4月)

  作为资料收集,中国各省的“民间故事集成”已经在前两年完成,与之规模相类的一套中国民间故事全集则在多年前已经由台湾远流公司推出,而新一轮民间故事普查的成果,《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更在最近两年开始陆续出版。与这些资料收集工作相比,对民间故事历史与类型的理论研究,近年却罕有重要成果。这部《中国民间故事史》原本在1999年就已出版,但直到今日,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开创性地位”。

  《万物生光辉》

  (吉米·哈利 著 中国城市出版社2012年4月)

  乡村兽医吉米·哈利的“万物”系列出到第五本,终于圆满。对读者来说,真的把五本书一气读下来,有时候是会有些疲倦的,而作者却是在如此的生活样态当中度过了几十年。读着他与那些猫、狗、马、牛们打交道的时光,看着这位兽医对人生、对万物的笑脸,今日的读者,在欣喜之余,或者能对生命本身,也生出更多的活力来。

  《东京找灵感:微差的创意》

  (苍井夏树 著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年5月)

  日本人的专注和认真举世闻名,他们对细节的重视不仅用在了工业化的流程,并且 将这种理念用在了设计上。各种美的感知与体验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日常生活的 细微之处寻找到的创意灵感做成了生意。跟随这本书的作者漫步东京街头,便随处可见 这样的所谓的“微差创意”。在设计无处不在的东京,随时邂逅扑面而来的惊喜,真是美好的事情。

  《巴黎 家的私设计2》

  (日本Editions de Paris 出版社编著 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4月)

  如果你是一位手工制作爱好者,一定同样热衷用自己的作品装扮居室。这本书介绍了20位巴黎手工创作人的家居设计样板。每个房间都别具特色,就像主人个性的一面镜子。一件质朴的老家具,一套满载回忆的老绘本和海报,一件充满异国风情的工艺品……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微小的创意,都在讲述着一段故事和生活的乐趣。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