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热词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孕退

  所谓“孕退”,指的是准妈妈们怀孕后,一些公司或单位的领导以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让孕妇主动辞职的现象。

  怀孕需要休息,但无法“孕休”,所以不少准妈妈面临“孕退”。虽然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但,准妈妈还是容易遭到一些“潜规则”。今年还赶上龙年宝宝的“生育潮”,对于准妈妈们来说,不仅“一床难求”,还“一职难保”,生个孩子咋就这么难呢?

  失独者

  失独者,顾名思义,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大多50岁以上,很难再生养孩子。在中国,失独家庭正在成为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

  古人有云,人生有三不幸,少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对于后者来说,尤其是失去生活数十年的孩子,更为悲凉。如弗兰西斯·培根在《论死亡》中说:“与死亡俱来的一切,往往比死亡更骇人:呻吟与痉挛,变色的面目,亲友的哭泣,丧服与葬仪……”过去,有“多子多福”之说,“失独者”相对少见。今天,这也是一种“时代病”。

  甄嬛体

  “XX体”不像盐,生活所必需,倒更像是一勺味精,没有也能过,但有了,就能给生活加点料。随着电视剧《甄嬛传》的热播,剧中的台词也因其“古色古香”、包含古诗风韵而被广大网友效仿,并被称为“甄嬛体”。不少观众张口便是“本宫”,描述事物也喜用“极好”、“真真”等词。不过,“本宫”预测,“甄嬛体”尽管“极好”,但“真真”流行这一段,不用多久,就会被其他“XX体”所替代。这是一个速朽的时代,不管是房子,还是热词。 □高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